龙华新闻

桔塘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工作人员钟培华:有原则有耐心 做好“卡口守门员”

编辑:陶倩2022-07-11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钟培华在疫情防控卡口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查验。

“你好,请戴好口罩”“请大家配合扫码、亮码、亮行程卡”“请把车窗打开,测一下体温”……几句简单的话,在福城街道桔塘社区的疫情防控卡口,钟培华每天重复数百次,这种对话可能发生在烈日下,也可能发生在暴雨中。

这样的工作场景,钟培华坚持近两年了。做这份疫情防控卡口工作,他直言见过形形色色的人,碰过各种不配合不理解的状况,也接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善意。他说,“卡口也是个服务窗口,保持原则、保持耐心,继续做好卡口查验工作。”

今年56岁的钟培华是一名35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大半辈子都是在自己热爱的军营里度过的,2020年才退休。退休后,钟培华来到深圳入职龙华一家保安服务公司,成为一名保安主管。同年8月,作为防疫支援力量,他被派遣到桔塘社区,一直负责疫情期间卡口查验工作。

每天早上七点半,钟培华就出现在卡口,直到晚上七点半才下班,如果人手短缺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则会加班加点。再加上,不同于围合城中村、小区的疫情防控卡口,在马路上设置的疫情防控卡口条件更为艰巨,马路卡口车多、人多,烈日暴晒、刮风下雨,但马路卡口必须要有人坚守。近两年来,钟培华就一直在桔塘塘北路卡点、荣富路卡点、新塘路荣辉花园卡点等三个马路卡口轮转、值守。如今进入了夏日,每一次查验,钟培华都几乎暴露在烈日底下,身上的马甲、衣服不到十分钟就湿透了,脸和手臂晒得黝黑。

时至今日,钟培华作为卡口工作人员将近两年。“卡口也是个窗口。”钟培华笑着形容卡口“守门员”角色,在卡口遇上形形色色的人,有遇到过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状况,但在频繁与社区居民打交道中也赢得了信任,大热天时常用社区居民送来消暑饮品、水果,令他心头一热,感受到了被理解和尊重。

长期在一线,钟培华对卡口查验工作有更深刻认识,“这份工作看似轻松,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纽扣,认真扣紧卡口这颗扣子,才能把病毒传播扼杀在摇篮里。”有一次,卡口查出“黄码”人员,钟培华立刻引导他们到临时隔离点,并和其他同事一起快速消杀、联系社区“三位一体”人员,将黄码居民带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及后续排查工作。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就在昨日,这名老兵还在新塘路荣辉花园卡点查验,烈日下,他说,“继续在卡口这片新的‘战场’,发挥余热,做好‘守门员’。”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杨彤彤/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