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举办“委员议事厅”活动

编辑:陶倩2022-07-11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胡文婷)7月8日下午,由龙华区政协主办、观澜街道办承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在观澜版画基地举行。区政协主席熊佩锦,区政协领导覃跃良、陈贤彪、王志毅、马晓歌、罗汉青出席活动。

据介绍,“委员议事厅”是由区政协搭建的一个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并表达意见的协商平台,活动紧扣市民关注的社会热点民生问题,通过专家学者的“讲”、政协委员的“议”、市民群众的“评”,共同推进龙华经济社会发展。

当天下午,区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首席咨询委员陈可石,区政协委员陈晓君、杨丽娟、张文海、谭琴五位议事嘉宾,围绕“大力发展观澜特色文化产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国际化街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观澜街道、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区外事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并与议事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陈可石认为,定位是决定一个地区发展的驱动力,要精准明确观澜文化小镇的定位,并以详细的规划设计来推动长远发展。陈可石建议,在规划设计中,要想出必须来观澜文化小镇的五个理由,再通过规划、策划、设计、建设做出最少十个亮点,让大家觉得必须来,也觉得来消费物有所值。

陈晓君提出,要重视以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数据分享合力。陈晓君建议,可通过产学研联动来打造观澜文化小镇,由专家、学者、学生对街区的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并给予反馈,促进观澜特色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此外,可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例如在招牌标识上设置多种语言以方便国际友人。

张文海认为,要大力提升文化引领发展意识,加大文化产业项目的投入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张文海建议,红木馆和版画基地相近,可在周边建设兼具红木元素和版画元素的公园,此外,可结合数字经济和夜间经济,助力观澜文化小镇发展。

杨丽娟建议,可加大文化场馆建设力度,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国际化人才,以本土特色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可结合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数字科技等元素,构建区域产业发展体系,真正实现片区的人城产融合发展。此外,搭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交流体系,将观澜特色文化向全球输出,大力提升观澜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谭琴认为,要充分挖掘观澜特色文化的亮点,可建设对外宣传平台,以版画创作动漫动画等方式,把观澜的风景和特色文化串联进去,以宣传作为支点推动观澜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活动现场,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和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专家和政协委员的建议予以回应,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推动意见建议落地实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