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严格落实围合管理卡口内、外查验

编辑:陶倩2022-07-08 10: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肖俊 李雷新)社区小区是常态化防控的重要阵地,严格卡口管理是防范疫情的有效措施。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福城街道各社区、小区卡口坚持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测温、扫场所码或电子哨兵、验证“白名单和行程卡、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四件套”措施,进一步提升卡口技防能力。

特殊人群“身份卡”+高峰“潮汐式”核验

让防疫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小朋友,请出示一下你们的身份卡。”7月6日,在福城街道茜坑老村2号卡口,值守员向一群刚放学回家的孩子提示道。这里提到的身份卡是社区针对辖区部分不便携带智能手机和身份证的老人、孩子提供的防疫辅助措施,通过身份卡可以确定其近期行程,确认其“白名单身份,背面还有核酸码,方便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此类身份卡已覆盖新村、老村等社区共1000余名有需要的居民。

此外,为有效应对下班放学等高峰时段,当卡口等待进入的居民较多时,工作人员采取潮汐式安排,街道下沉人员和志愿者及时加入值守行列,有条件的卡口还会开放多条通道,有序引导、避免人员聚集,确保每位居民均主动落实“四件套”措施后再进入。当有快递、外卖等服务行业人员准备进入时,卡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四件套”措施,超过行业要求的核酸时限,拒绝其进入,引导其放置在门口的快递外卖暂存架,快递和外卖员们也都十分配合。

据了解,在福城街道多个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卡口,均配备有遮阳伞、雨棚等防暑防雨设施和消毒液、备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随时对卡口设备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杀。

卡口防疫大屏监测+组建联合督查

让防疫管理有技术也有制度

为做好部分不具备围合管理条件的独立楼栋防疫管理,福城街道综治办对辖区655栋卡口外楼栋和2669个卡口外点位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责任书、承诺书签订情况,查验商铺防控措施落实和楼栋常态化防疫值守等情况,对发现问题挂账督办限期解决。综治办还联合社区网格中心、城建办、集体资产办对辖区围合管理工作进行日常巡查,及时修补破损的围合漏洞,并对风险围挡加固。

在街道综治中心大屏监控室,各个卡口的工作情况都能在屏幕上清晰呈现。4名视频督导员实时监控各社区卡口的进出情况,当发现卡口工作问题时,立即通过对讲机提醒整改,同时在政务微信群实时发送卡口问题截图,社区接收问题后,将整改结果及时回传到群里,实现卡口问题整改闭环,保证整改到位。

“团体码”助力卡口外楼栋、商铺“码”上保险

卡口外楼栋、沿街商铺是围合卡口外另外一道非常重要的防线,福城街道非常重视对卡口外楼栋、沿街商铺的管理,除了每周由社区工作站组织卡口外楼长、物业负责人召开工作会议,确保相关要求、政策传达到位,相关防疫硬件落实到位,承诺书、责任状签署到位,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到位外,在今年7月,更是重磅推出了“团体码”助力卡口外楼栋、商铺“码”上保险。

据了解,下载粤省事APP,点击团体码,就可以生成本楼栋团体码,再邀请楼栋居民加入,本栋楼栋长、网格员就可以实时了解本楼栋居民核酸检测情况、疫苗接种情况,极大地方便了社区防疫的精准布局、精准落实。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城街道172个卡口排查到重点人员4719人,包括需要落实隔离人员450人,其中有228人是在公安线索下发前就被卡口工作人员提前发现移交社区三人小组纳管,没有发生涉疫人员经过卡口漏管的情况。

福城街道疫情防控办社区小区组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各社区小区卡口将继续严格落实“四件套”措施,加强返深人员和重点人员管理,利用AI卡口监管、电子哨兵、“白名单、“团体码”等技防措施助力社区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