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医保分局践行为民初心 书写民生幸福答卷

编辑:陶倩2022-07-01 16: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市民医保业务问题。

数字化时代,挂号看病、医保查询、参保登记等无需再用实体卡,一张医保电子凭证即可轻松办理医保业务。这张电子“小凭证”,承载了市民群众健康幸福的大民生。

医疗保障是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筑牢民生底线的重要基石。今年以来,龙华医保分局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发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力以赴守好医保“钱袋子”,守住群众“保命钱”,始终践行医保为民的初心使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融”“促”党建引领医保服务高效便民

瞄准基层群众需求,持续探索创新业务下沉模式,提升医保公共服务可及性、便利性。今年以来,龙华医保分局在医保服务进驻1个区级、6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的基础上,持续积极推动医保服务下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医保办事窗口将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245个,24项医保业务不出社区,即能满足“就近办”需求,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实现医保政务服务一体化办理,39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申请以及材料提交,其中生育津贴申领等业务实现“秒批”,缴费托收等18项业务可刷脸办理。

全面实现异地就医住院和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全区11家定点医疗机构上线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其中6家可提供门诊特定病种直接结算服务。“此外,分局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目前已有7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可通过线下扫码方式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龙华医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监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医保基金监管,关乎国家经济安全,也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今年以来,龙华医保分局大力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主题集中宣传月活动,多形式多举措保持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将日常监管、大数据分析、审核等多种检查方式相结合,积极开展核酸检测项目自查自纠、生育津贴专项检查等行动,有力监管辖区9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共计追回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44.49万元,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网,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

同时,加强联合执法监管,协同区卫健局、市场监管部门等有关部门,大力开展定点医药机构突击检查、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登记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体系。

暖心“医”心办实事保障民生

医保政策进社区,实现机关与基层联动、党员与群众连心。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龙华医保分局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主题,开展系列鲜明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为核心的工作理念,龙华医保分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互换身份来深务工的两姐妹保全近15年的医保缴费权益记录;为勤工俭学却被企业登记参保信息面临失去应届生身份的大学生维护身份权利;为全区近200名困难群众参保,确保“应保尽保、一个不落”……通过做好群众每一件事,全心全意服务好辖区群众,展现医保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民办实事,围绕建设更惠民、更公平、更精准、更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龙华医保分局将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意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全民医保、便民医保、智慧医保,推动医保事业再迈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刘小玲/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