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坚持“四聚焦四强化”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编辑:陶倩2022-07-01 15: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当前,深圳已进入“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黄金发展时期。龙华区乘势而上,全力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

作为龙华区中心街道,龙华街道如何抓住这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龙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龙华街道想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堡垒”“先锋”作用。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龙华街道党工委将2022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力全面提升年”,并制定基层组织力全面提升“1+3”工作方案,以“四全四力”为目标,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龙华街道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志愿服务。

党员杨海滨为封控区、管控区配送物资。


聚焦全力“固堡垒”强化支部战斗力

今年初,为促进党支部在辖区基层治理、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龙华街道研究制定《龙华街道基层党支部“三个十”评价标准》以及配套评估指引文件,以“十加强”做好组织建设、“十应当”做实社会责任、“十组织”做优志愿服务为重点内容进行评价。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辖区党支部共开展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600余场,有效提升了支部战斗力。

香缇雅苑党支部按照“三个十”工作标准,在支部书记带领下,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该支部党员已累计在党群阵地值守80余小时,服务群众600余人次。“能带领支部为辖区做贡献,我作为支部书记很自豪!”支部书记魏桃红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支部引领下,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对涉及物业服务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组织居民共商共议、共建共治,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更高效、物业服务更贴心。今年上半年,党支部有效推动了小区电动车充电桩重置、花园儿童游乐场设备更新等工作。

松和社区党委牵头组织辖区20余名党员常态化参加“周四消防夜查”活动,针对“三小场所”、出租屋、集体宿舍等开展排查,对违规住人、电动车入室存放、超标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各类隐患问题进行入户整治,通过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居民群众提升安全意识,共建安全社区。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活动15场,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0余处。

“通过消防夜查活动,深感良好的社区环境离不开组织和广大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应该为社区治理贡献一份力量。”深圳市金博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负责人表示。

党员聂华辰带领爱心小分队上门为独居老人服务。


聚焦全员“做先锋”强化党员示范力

“我是党员,更是党支部书记,必须得带头!”作为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杨海滨带领御林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杨海滨曾连续两天在油松社区119大厦大型核酸检测采样点支援抗疫工作,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1点一直坚持在现场。他还主动请缨参加志愿者服务车队,给封控区、管控区配送物资,不喊苦不喊累,“只要社区有需要,就第一时间冲上前。”

聂华辰是油松社区一名顺丰快递小哥,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十多年来,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2022年,聂华辰牵头组建了爱心小分队,定期上门探访孤寡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陪伴老人拉家常,帮老人剪指甲、理发、打扫卫生、安装消防器材等,在生活和身心上给予老人关爱、帮扶。

“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参加公益活动,在帮助他人中收获快乐。”这是聂华辰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截至目前,他已带领爱心小分队累计服务社区居民120人次。“我是一名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在龙华街道,像杨海滨和聂华辰这样的典型还有很多。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我为思想勤’充电’”“我为组织增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社会作贡献”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同时,龙华街道还制定《龙华街道基层党员“三个五”评价标准》以及配套评估指引文件,激励广大党员在辖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方面争当先锋模范。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发动党员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卡点值守、环境清洁、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20000余人次。

龙华街道党员志愿者依托“幸福小推车”为来深建设者服务。


聚焦全心“夯阵地”强化平台聚合力

在龙华汽车站广场,一辆辆小推车吸引了众多进出站旅客的注意。这是龙华街道创新打造的“幸福小推车”移动微阵地,可以为遇到困难的来深务工人员赠送暖心物资,提供暖心服务。

“幸福小推车”个子不高,但却是个“百宝箱”,可以向有需要者提供简历打印、求职信息和房屋租赁信息传递、反诈宣传等多种服务,以及应急物资和防疫物资。

“幸福小推车真是又贴心又及时。”来深求职的张先生刚到龙华就手机没电了,正着急时,幸福小推车载着充电宝过来了。他连忙充上电给家人报平安,“下午还约了面试,等会儿就可以直接过去了,多亏了幸福小推车。”

截至目前,龙华街道通过“幸福小推车”开展“党建’心’服务”“幸福不打烊”等14场暖心关爱活动,服务来深建设者2300余人次,并且为80余位遇到困难的来深建设者免费发放应急食品及生活物品、防疫物资等,协助40余位遇到困难的来深建设者补办身份证,帮助30余位遇到困难的来深建设者购买返乡车票,让来深建设者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民有所需,我有所助。”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打造‘幸福小推车’移动微阵地,就是希望能够第一时间把更多贴心服务送到来深建设者手中,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而凝聚奋斗的共识,激扬奋进的力量,助力辖区建设发展。”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持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V站、平急两用阵地,以及新就业群体“暖蜂驿站”“暖蜂窗口”等服务平台建设,并建立支部挂点党群阵地机制,每个支部挂点一个党群阵地,安排党员定期参与阵地值守,利用挂点阵地开展组织生活和服务群众活动,使党群阵地真正成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据地。

龙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锦绣花园“居民说事”社区书记茶话会。


聚焦全面“促治理”强化党建引领力

“我们因企业发展,近期需要租赁合适的空置厂房。没想到茶话会就帮我解决了!”海思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谢道。这里提到的“茶话会”,是龙华街道在全区首创的“社区书记茶话会”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这样的形式得到了辖区居民普遍认可。参加茶话会的相关代表表示,“我觉得书记茶话会这个形式很好,很接地气,党组织书记与老百姓面对面交心谈心,第一时间推动解决问题,效率非常高,深得民心。”

今年,为进一步擦亮“社区书记茶话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龙华街道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明确了“宣解议聚、社区茶叙,急难愁盼、书记帮办”工作宗旨,和“宣传宣讲、解忧解难、议事议政、聚心聚力”工作目标。

同时,龙华街道还不断完善“茶话会”工作体系,制定《龙华街道“社区书记茶话会”工作指引》及配套文件,设计“社区书记茶话会”专门标识,建立群众诉求闭环处理机制,促进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治理更加高效。

为覆盖基层更广的范围,解决基层更多的问题,凝聚基层更大的力量,龙华街道不断拓展“社区书记茶话会”外延和内涵,相继召开街道党工委、“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茶话会,并结合“组织力提升”目标,创新开展“支部书记茶话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据介绍,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已累计开展惠企纾困、民生诉求、防疫表彰、关爱慰问、普法宣讲等不同主题“茶话会”活动90余场,解决群众诉求330余宗。

龙华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清挑战、直面困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促进党员在基层治理中争当先锋,带领群众共建共治美好家园,为龙华街道全力打造“产业重镇、魅力城区、商贸旺地、人文街道”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郭丽珍 安明华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