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坚持人民至上 守护人间烟火

编辑:陶倩2022-07-01 14: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作为深圳市产业大区、人口大区,龙华面对复杂的防疫态势,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民生有保障。

深圳北站设置防疫核验一体机,实现身份证防疫核验和车票核验“一证通行”。


用“数据+”确保精准防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龙华区委区政府科学指引、沉着应对,利用数字治理优势,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数字防疫成绩可圈可点。

深圳北站是位于龙华辖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龙华主动探索、先行先试,在深圳北站铺设引进70多台“健康防疫核验平台一体机”,实现身份证防疫核验和车票核验“一证通行”。

“一体机”支持对没有身份证和智能手机的旅客持临时身份证或护照进行人工核验。机器联通粤康码数据平台,通过查验旅客的身份证记录信息,自动识别并播报“正常”“异常”,只需3到4秒即可通过防疫安检进站候车,大大提高了乘客通行效率、降低了感染风险。

疫情肆虐时期,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活动轨迹调查是以点控面、以面追点、精准防控的关键。为精准防控疫情,龙华秉持“数字治理”理念,依托“数字孪生”基座,全市首创“龙·眼”智慧流调系统,助力省、市疫情防控。

2月14日,“龙·眼”智慧流调系统正式上线1.0版本,实现了指挥中枢线索录入和线索核实。2月18日,“龙·眼”智慧流调系统上线1.1版本,实操应用成功,构建了全市首个“线索管理-线索协查-指挥调度-现场流调-部门协同”全流程、全领域的流调工作信息化系统,实现“指挥系统一体化+业务流程全程可视化”。“龙·眼”智慧流调系统投运后大显神通,核心流调原要求4小时内完成,使用“龙·眼”智慧流调系统,只需要40-100分钟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防控的精准度与效率。

龙华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各类灵活就业群体越来越多。尤其是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落户于此,约有1.2万名外卖骑手服务于龙华大街小巷。结合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暴露行业从业人员工作流动性强、接触面广、工作强度大等职业特点,为切实保障一线劳动者核酸检测采样“两天一检”,3月11日,龙华区紧急开发并上线“暴露行业自动核酸比对提醒监督AI系统”(1.0版)。从提出需求到功能上线,仅仅用了3天时间进行技术攻关,数字防疫再现“深圳速度”。3月14日起,深圳市全面升级防控举措,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商超工作人员等群体为保障城市的供给和运转提供服务。“暴露行业自动核酸比对提醒监督AI系统”在保障有关行业人员安全上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暴露行业自动核酸比对提醒监督AI系统”可以自动生成数据报表,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导出使用,监督过程更加高效便捷。此外,还可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的变动,灵活设置核酸检测规则,比如设置“24小时”“48小时”等,系统预警和提醒服务更加精准。

核酸检测采样是动态清零的关键,此前,相当部分企业反映组织员工到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存在风险和困难。而面对困难和挑战,龙华一直在探索如何高效精准开展疫情防控。

“我们疫情防控有一套自己的算法,用最少人力去做更多事情,用最短时间实现最快最有效核酸检测采样。”一名基层干部如是说。

龙华全面梳理辖区人口的结构、分布、居住、工作地点等方面的数据情况,做到底子清、数据准、情况明。针对辖区企业、园区、物业小区、城中村等分布的不同情况,创造性提出了对企业员工、物业小区物业管理员、园区物业管理员等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参与核酸检测采样辅助工作,协助医护人员完成采样任务。

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观湖街道,拥有1200名员工。据了解,此前,该公司员工都要去高新区或者社区工作站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每个员工至少要耗费一个小时,算下来全公司的人工和时间成本相当高昂。“后来,观湖街道上门给我们企业员工开展相关培训,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为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现在只要安排一至两名医护人员即可,其他问题我们都可以自己解决。”该公司行政主管唐湘英说。

唐湘英表示,在安全方面,同事们一起在公司内部采样,相比去外面采样,交叉感染概率会减少很多。同时,也方便了员工。

观湖街道“一对一”对企业员工开展核酸检测采样辅助工作培训的服务,让企业更加安心、放心投入生产。这是龙华精准防疫的一个缩影。

数字龙华频出数字防疫妙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同时,在与疫情赛跑的每一个瞬间,“数字龙华”都彰显出科技色彩与服务情怀。

惠企服务及税e站进党群服务中心暨首个惠企服务日启动仪式现场。


用“暖心+”助力稳增长

在“精准防”中,龙华一直不忘助力企业发展,用贴心、暖心、爱心服务企业,有序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基本盘。

为了帮助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发展,龙华严格执行“两点一线”有关制度,并加强“双统筹”。“很多园区或者规模较大企业因员工数量比较多,饭堂一时无法满足员工的需求。为此,我们协调辖区餐饮企业帮忙定制盒饭,把盒饭按时送到厂门口。既解决了防疫和安全问题,又为员工节省吃饭时间。这实际上是打通两点一线最后一米距离,解决企业后顾之忧。”龙华一名基层干部说。

把盒饭送到厂门口只是龙华用心服务企业发展的缩影。龙华积极优化政府服务,采取“上门服务”“一企一策”等工作机制,将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关口前移,主动沟通对接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位于福城街道的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移动通信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主要销往非洲以及中东各国。今年三月底防疫形势复杂,该企业反映由于宿舍与厂区不在同一区域,无法实行封闭式管理。龙华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为企业提供防疫服务支持,用“水马”将宿舍与厂区之间的人行道围合,打通了一条企业接续生产的临时“专线”,并在厂区内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确保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位于观湖街道的华润三九医药公司因项目投产急需装修,但相关手续受疫情影响没有办理齐全。街道办获悉后积极协调此事,很快帮忙解决装修手续的问题。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规模扩大,需要找合适的厂房,街道办组织专人跟踪服务,在辖区到处帮忙寻找合适的地方,终于帮其在观湖安家落户。

为保障物流畅通有序,民治街道指导帮助美团、饿了么、京东、叮咚买菜、朴朴等平台做好防疫工作,在严格落实快递、外卖、生鲜配送人员24小时核酸筛查基础上,积极助力各配送企业有序经营。

疫情期间,全区上下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团结一心。各街道各部门持续加大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全力以赴利企援企稳企安企,提振企业在龙华发展的信心。

作为产业大区,龙华向来重视企业服务与发展,疫情发生时紧急上线“疫查通”企业版App,聚焦物业、企业、服务机构等细分场景,精细化制定业务流程,科学辅助核查。同一时间,还开发了企业复产复工视频监控系统和“疫查通”App口罩申领功能,全方位共防共治战疫情。不少中小企业表示,疫情期间龙华推出的惠企举措“硬核”又温暖。

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今年3月份,龙华制定了《龙华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为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送上政策“大礼包”,惠及企业万余家。

政策出台后,如何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龙华将目光转向全区195家错落分布于小区、园区、城中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和V站,延伸其功能服务,让企业随时都能享受到精准直达的惠企服务。

惠企服务站建起来,“惠企服务日”动起来,惠企服务专班跑起来……3月25日,一场惠企服务及税e站进党群服务中心暨首期惠企服务日启动仪式将各界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了龙华区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这里也是龙华区第一个全新升级打造的惠企服务站。依托全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引入惠企服务资源,龙华区将升级打造100个惠企服务站,党建与企业服务双融双促进一步深化。

龙华全面整合各部门惠企资源,升级“党建+企服”服务体系,形成全区服务一张网、一盘棋,向全社会传递“亲企、惠企、暖企”的信号。十大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建引领引入惠企资源,进一步做强党群服务阵地,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助力企业全面开启提速模式,把因为疫情耽误的产能补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去,确保辖区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龙华将有11所学校建成,其中包含小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图为鹭湖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在上体育课。


用“满意+”实现惠民生

“精准防”是前提,“稳增长”是基础,“惠民生”是目的。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的同时,龙华用“满意+”标准实现惠民生,各项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交出了民生福祉温暖“答卷”——民生保障更加坚强有力,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医疗、上学、住房、养老等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有效破解,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体现在居民口碑中。

今年来,教育事业取得累累硕果:近日,龙华完成深圳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桂花学校、龙华学校3所学校建设用地移交入库工作,将进入建筑施工阶段,有力保障学校建设,缓解片区学位压力。

6月8日,大浪时尚学院项目传来好消息,面积2550平方米的未征转用地正式签订补偿协议,深圳首个时尚技能人才培育技术学院用地落实;仅两天后的6月10日,观澜君子布片区规划学校项目再签7129.4平方米补偿协议,为龙华区教科院附属中学项目腾出建设空间。

今年,龙华将有11所学校建成,其中包含小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11所学校将为龙华区新增学位21584个,让更多学子能够在家门口就近入学。

除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龙华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2022年,龙华奋斗实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服务,持续构建“顶天立地”的卫生健康格局,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铺设着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区中心医院西区大楼将于今年12月竣工移交使用。

建设中的龙华区平安医院。


翻开龙华卫生健康版图,可以见到:“每个街道至少拥有1家公立医院”:在观湖街道,区平安医院拔地而起,将于2022年12月开诊;在民治街道,市新华医院、第二儿童医院将于2023年竣工;在龙华街道,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改扩建一期将于2023年10月投入使用,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预计2023年年中完工;在大浪街道,区妇幼保健院新院正开展前期工作,现有妇幼保健院可提供床位516张,规模居全市区级第三;在福城街道,区中心医院西区大楼将于2022年12月竣工移交使用;在观澜街道,区中医院2021年底开工……此外,龙华区还将引入社会资本在民治布局1家高端医院,医疗资源布局一步步优化。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疫情在考验着龙华,也在锻造、淬炼着龙华,秉持在战疫中锻造的信念,积淀在斗争中淬炼的启示,龙华战胜了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书写“奋斗龙华”新的华章。

记者 雷钦健/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