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弓村 一个村落承载一段革命历史

编辑:陶倩2022-07-01 10: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在深坑遗址观看红色记忆展。

市民游览弓村村史馆。


在龙华,有不少红色文化村落。今天要讲的,是位于龙华街道的弓村。如今的弓村,居民生活安居乐业,一派祥和。而早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涌现出卓凤康、周振熙、周吉等一大批革命先辈,留下了许多传颂至今的英雄故事。

卓凤康曾是宝安龙华乡的乡长,也是从牙买加归国的抗日英雄。他祖籍弓村,出生在牙买加。年轻时投身革命加入同盟会,后回国参加抗日战争。1938年10月12日,日寇在大亚湾登陆,宝安、东莞、惠阳人民纷纷起来抵抗,地方党组织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彼时,卓凤康作为乡长,利用合法身份,组织270多人的乡村武装,一方面侦察敌情,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方面配合游击队消灭来犯之敌。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卓凤康多次带领武装民兵配合抗日游击队在布吉、牛地埔等地反扫荡,让日伪顽军恨得牙痒痒,把他和一批抗日干部列入了“悬红”名单。1942年,在一次围剿行动中,卓凤康被“鬼头仔”(汉奸)告密,不幸被捕后英勇就义。

而周振熙、周吉两兄弟的抗战故事,也在龙华传为佳话。兄弟俩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加入了东宝惠边区人民抗日游击队。周振熙曾任龙华乡抗日民主政府副乡长。1941年曾带领自卫队配合抗日游击队参加反扫荡斗争,并与弟弟周吉、长子周向荣以及其他同志一起,深入白石洲、上下沙河一带,以教师、小贩和中医身份为掩护开展活动,发展党组织,宣传、组织群众,扩大武装队伍;周吉曾在卓凤康的支持下,带领龙华乡民兵二三十人参加火烧南头沙河大涌桥的战斗,并带领民兵配合部队赴南头与日伪军作斗争,迫使南头伪联防大队投降,取得收复南头城的胜利……

弓村的革命故事,很长;弓村的英雄人物,很多。如今,不少生长于红旗下的青年人,会选择到弓村村史馆去瞻仰革命先辈遗物,回溯那一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历史。在这里,您可以看到不断延续的村落记忆;在这里,可以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在这里,还可以回顾龙华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诞生的历程。村史馆承载着村落文化、民俗的厚重底蕴,也承载了弓村人民奋斗、抗争的事迹和精神。这里的一景一物,刻满了历史的印记,记录着跌宕起伏的岁月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嬗变的过程和建设成果。

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肩负起新的使命。这段保留在弓村的红色记忆,持续闪耀着光芒,让人们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指引人们奔赴未来再续辉煌。

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