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真情暖蜂 双向奔赴

编辑:陶倩2022-07-01 10: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有力指导下,龙华区着力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平台党建发展新路子,成立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实施“暖蜂工程”等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行动,为“城市小蜜蜂”提供精准贴心服务,在他们的奔波路上打造“暖心之家”。

在“暖蜂驿站”里,快递外卖小哥累了进来歇歇脚、渴了进来喝口水,体现城市的温暖关爱,更彰显城市的文明高度。他们为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幸福生活日夜奔忙,辛勤劳动得到尊重、获得认可,归属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如今,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城市中重要的职业。他们像一群勤劳的“小蜜蜂”,穿梭在大街小巷,服务千家万户,是市民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好帮手”。如何更好地保障快递外卖小哥的权益,让他们找到家的归属感,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去年8月,龙华区正式开放首批15个“暖蜂窗口”,提供便利就餐、免费休憩等多种功能。去年12月,全省首个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在龙华区正式启用,将组织工作前移到新就业群体“家门口”……“暖蜂驿站”给“小蜜蜂”创造了专门的歇脚地,也打开他们的“交友圈”,丰富了他们的城市生活体验感。显然,龙华区构建起日益完善的“暖蜂服务体系”,“暖蜂驿站”“暖蜂窗口”服务网络全面铺开,新就业群体享受的实惠越来越多,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精准贴心,温情护航。关爱“小蜜蜂”,需要结合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力量,不断织密服务阵地网络,用心谋划更多创新之举,提供全方位的关爱服务。为新就业群体办实事、办好事,打造一批具有龙华特色、集合多重功能的“暖蜂驿站”,筑起遮风挡雨的“避风港”,提供支持学习成长的“充电站”,营造共享美好家庭时光的“暖心居”。诚心实意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提供一系列精准到位的暖心服务,及时帮助他们破解急难愁盼问题,让在他们奔波路上无所畏惧、畅行无阻。

共建共治,双向奔赴。新就业群体,是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重要力量,可以发挥职业优势助力社区治理。我们要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充分利用他们走街串巷、熟悉城市的职业特点,号召他们当好精神文明“引导员”、疫情防控“宣传员”、服务市民“志愿者”。新就业群体主动融入城市治理,在文明、交通、环境等方面贡献更大力量,将加速形成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快递外卖小哥感受到龙华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才会真正将龙华当成自己的家,持续在这里发光发热、无私奉献,共筑幸福美好的城市家园。

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