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党建引领物业共治 提升花园小区治理“物”实力

编辑:陶倩2022-07-01 10: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物业服务联系千家万户,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抓住物业问题,就抓住了社区群众所思所盼。今年来,观湖街道坚持以“小支点”撬动社区治理的工作新理念,探索物业参与花园小区治理新模式。聚焦党建领航、物业共治,积极拓展小区物业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向行业延伸。

观湖街道樟溪社区率先成立了观湖街道第一个小区物业党支部,坚持以“小支点”撬动社区治理工作理念,聚焦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将红色物业细化延伸为“红色楼栋”,建立社区党员、物业、楼栋长共同包楼栋联系住户机制,将社区工作站、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的关系由“背靠背”转为“面对面”,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有效解开社区、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心疙瘩”,动态掌握居民的就业、邻里关系、舆论话题等,实现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

“社区有专门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律顾问,打造了自己的品牌调解室,坚持排查纠纷信息有党员牵头、调处矛盾有法律顾问指导,过去群众因为有诉难解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还。”据樟溪社区党委负责人介绍,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多元协同,强化诉源治理新格局,将问题排查、平台搭建、矛盾化解做到闭环式服务,努力做到化解矛盾零距离、日常调处零障碍,营造“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就地化解”的“无讼”环境。作为区法院“共享”特邀调解员试点社区,樟溪社区还将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的优质调解资源共享到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参与社区矛盾化解、调解宣传、法治宣传等工作,满足群众在家门口调解的需求,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前端。

观湖街道打造“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小区志愿者”四方联动模式,是党建引领下加强花园小区治理的有益探索,有利于从根源上理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的关系,便于协同运作,激发小区党员身份亮起来、工作做起来、有事站出来,进一步增强物业小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提升花园小区治理“物”实力。

记者 徐蔚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