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暖蜂驿站”激发基层治理新力量

编辑:陶倩2022-06-30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与新就业群体形成“双向奔赴”动人画面。

章阁社区系列走心的关心关爱活动让新就业群体感觉幸福、暖心。

福城街道通过外卖骑手做好交通文明宣讲和交通安全意识普及。

6月中旬,章阁社区党委特别为骑手量身打造电动车检修点、义剪专区等专场服务活动。

福城片区外卖骑手陈伟(左)化身防疫志愿者支援社区防疫。

美团骑手在兴富社区“暖蜂驿站”阅读书籍。


如今,快递外卖等骑手小哥已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他们就像辛勤工作的“小蜜蜂”,走街串巷、风雨无阻、日夜奔忙,服务着千家万户。如何更好地保障骑手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权益、让他们融入城市的基层治理,也成为城市发展新的课题。福城街道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实际出发,做深做实关爱保障,从而撬动了新就业群体参与辖区基层治理,形成“双向奔赴”动人画面。

打造7个“暖蜂驿站”

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港湾

六月酷暑,骄阳似火,13点半左右,随着午餐用餐高峰期结束,美团外卖骑手段志军送完手头上最后一个订单,他骑着电动自行车直奔兴富社区产业奉献者金湖湾党群服务V站,这个占地30平方米的V站也是一处专门为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打造的暖蜂驿站。入内,空调送来凉意,段志军一下子感觉舒爽了许多,在这里,通过扫码,就能免费从“暖蜂驿站”内的便民暖心柜拿一瓶水,再翻翻书,或躺在沙发上短歇,尔后再从这里出发奔赴工作岗位,“这里的‘暖蜂驿站’,我熟悉得很,几乎每天都来‘打卡’,对这里越来越有归属感了。”事实上,在福城,像段志军这样到“暖蜂驿站”“打卡”的外卖骑手、快递员不在少数。

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穿梭在辖区大街小巷,他们感受着辖区的奋斗氛围,努力给每一位食客送餐。渴了累了困了,有个喝水休憩的地方,是从实际出发、关爱他们的第一步。福城街道通过依托党群服务阵地,打造7个“暖蜂驿站”,为这些“小蜜蜂”提供基本的饮水、休息的地方。在这里,“小蜜蜂”可免费领取防疫物资、借阅图书、手机充电、自助证件照等多项常态化服务,还能定期享有急救培训、公益义诊、法律援助等6项服务。“暖蜂驿站”内设便民暖心柜,有泡面、饼干、八宝粥等,新就业群体扫码就可以取货,一天可以免费扫一次。

不仅如此,围绕“暖蜂驿站”,福城还打造25个“暖蜂窗口”,主要立足快餐店、茶餐厅、饺子馄饨店、汤包店等餐饮商家,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就餐优惠、免费休憩等便利服务,餐厅选址优良,口味丰富,营养均衡,全力解决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打造“暖蜂驿站”+“暖蜂窗口”,让福城辖区的新就业群体有一个温暖放松的港湾。

开展系列暖蜂关爱活动

提升新就业群体幸福感

“暖蜂驿站”,不仅让“小蜜蜂”有了专门的歇脚地,依托驿站开展的系列暖蜂关爱活动更打开了许多小蜜蜂的“交友圈”,提升新就业群体幸福感。

福城街道组织部门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暖蜂驿站”开展系列暖蜂关爱活动,提升新就业群体幸福感。如,组织开展“吐槽大会”、“骑士节”关心关爱送清凉、七夕线上“爱要大声说出来”以及“关爱在冬至,情暖小蜜蜂”等活动100余场,开展“橙马甲”变身“小蜜蜂”——角色交换活动,党员志愿者们身体力行,体会新就业群体工作的不易,从而加深大家对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的了解认识,让更多人对他们的工作多一分理解。

系列走心的关心关爱活动落地,有物质上的暖心关爱礼物,又有精神层面的心灵精神慰藉,逐渐打开新就业群体的心,赢得他们的信任、信赖。

持续的良性互动,又进一步促进关爱活动的精准化。6月中旬,章阁社区党委特别为骑手量身打造专场服务活动,通过增设电动自行车检修点、义剪专区等,为外卖骑手解“燃眉之急”。“我们这个行业,车辆损耗非常大,检修成本也很高,有了这样一个检修点,对我们来说真的特别方便!”精准对接的关爱服务,让骑手小吴有了深层的感悟:福城这个地方,骑手能感知被重视,值得留下来奋斗!

推广数字积分银行

增强双向赋能共建共治

“小蜜蜂”在福城挥洒汗水,福城也让他们更温暖,激发着他们内心助力家园建设的热情,充分利用职业特点反哺社区治理。

为了培育这股新生的治理力量,在新就业群体间,福城积极推广“共建共治积分银行”,建立“发现-核实-处理-积分”线索直报和服务项目“发布-认领-实施-反馈-积分”双流程便捷操作模式,动员新就业群体参与志愿服务、上报安全隐患等六类51个项目可获得对应积分,积分可兑换技能提升课程、医疗体验券等,构建起优化公益换积分、积分促公益的循环模式。

龙华区首支“小蜜蜂”义工队就诞生于兴富社区金湖湾“暖蜂驿站”,队长是美团外卖骑手陈伟。他积极参加基层治理,并动员身边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60余人加入“小蜜蜂”义工队,近一年累计上报各类隐患300余条。后又被推选为福城街道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在龙华、在福城,我们感受到很多温暖,也想在这里发挥光与热、传递正能量,温暖更多人。”

一束光,会照亮更多人的路。当前,福城已陆续组建17支“小蜜蜂”义工队,他们在工作途中化身“移动雷达”“行走摄像头”,及时反馈问题隐患,累计反馈问题建议近500条。在街道和社区的引导下,“小蜜蜂”义工队利用业余时间解决背街小巷治理“脏乱差”问题,375名“小蜜蜂”队员累计参与文明创建行动超过1万小时;疫情吃紧时,“小蜜蜂”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就地支援抗疫,参与疫情防控支援服务总时长近2000小时。

这样的党、政府与新就业群体“双向奔赴”的动人之景,在福城全域随时可见。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肖子强 田红梅/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