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规范工业厂房租赁市场 促进制造业更好发展

编辑:陶倩2022-06-30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罗苏梅:龙华区政协委员、农工党龙华区总支党员、观澜海关监督员、龙华区新时代就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高端精密机加工行业协会、深圳市五金机电行业商行执行会长,深圳市小微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工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任何一个现代经济体来说,制造业都是一个关键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工业厂房租金上涨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企业普遍反映厂房租金持续上涨加重了企业负担,同时也阻碍了制造业的进步和发展。据了解,当前机加工行业的大部分企业没有自有产业园或工业园,在厂房租金不断上涨、部分房东设置不合理租赁条件的双重夹击下,企业经营成本急剧上升,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小企业还面临着原材料、物流环节等方面成本增加,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部分企业难以为继,迁厂到东莞、惠州、河源等省内其他城市,甚至搬迁到湖南、江西等其它省份。企业的搬迁导致成千上万产业工人流失,影响区域制造业产业链的完整性,最终对整个区域经济产生不良影响。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产业空间供给。提高集体建设用地和留用地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拓宽工业用地来源。积极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大工业厂房的市场供应,缓解工业厂房市场供给不足的压力。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工业厂房,引导产业空间地上地下双向利用。科学统筹留地等长远规划,以解决长期的工业用地供应问题。

二是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制造业厂房租金补贴政策,对补贴对象、范围、标准和方式等进行细化研究,确保政策普惠有效。要发挥政策对产业的引导作用,实行差异化补贴政策,对高产值、高税收企业以及高新尖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给予适度倾斜。要强化政策实施,加大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三是发挥政府监管职能。完善产业空间供后监管制度,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过程和责任追究等,保障厂房租赁市场有序推进。比如,在工业用房供给前,设置严格的三资管理程序,减少租金非合理上涨的行为;在工业用房供给过程中,要对交易过程进行全流程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不合理行为。

四是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针对市场环境下,中小微企业无法适应高额租金的情况,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在增加中小微企业厂房租金补贴的同时,要帮助企业破解自身产能较低等问题,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更好地顺应市场发展要求。

龙华区政协委员 罗苏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