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全面覆盖惠民Wi-Fi

编辑:陶倩2022-06-30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数字城区-数字龙华”公共无线局域网项目启动,“i龙华”已上线网络热点定位导航功能。

登录“i龙华”APP,首页找到惠民网络,找到免费Wi-Fi进入区域,接入免费Wi-Fi便可上网。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文/图)平时上网担心流量不够用、网络不安全、网速太慢?目前,龙华区全面覆盖惠民Wi-Fi,免费不限流,随时随地想连就连!近日,“数字城区-数字龙华”公共无线局域网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作为龙华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和公共便民服务能力的样板工程,是深圳市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一环,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二级公司深圳市智慧城市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城通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

随着4/5G网络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互联网真正地走入了市民的生活,但仍有部分市民对手机流量消费预算有限,无法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成为“数字贫困户”。按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公共场所WLAN服务试点工作的部署,智城通信协助龙华区开展公共场所WLAN的统一平台接入与服务试点工作,完成了WLAN设备地址信息、认证对接、短信对接、应用试点等事项。

龙华区在《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为此,在龙华区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智城通信以“数字城区-数字龙华”无线网络智慧管理平台为主要抓手,依托Wi-Fi6、物联网、大数据等一批新基建技术,打造一张“先进、高速、安全”的公共无线局域网络,助力龙华成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

“数字城区-惠民Wi-Fi”无线网络智慧管理平台以打造“管理精细化、运行高效化、服务品质化”的智慧网络为目标,结合龙华特色,以数据可视化大屏、中屏和APP应用为载体,构建一体化的新型智慧网络感知管理体系,集成了设备监控、网络感知、认证分析、用户画像、告警事件、核酸检测采样点网络保障等功能,涵盖便民上网、政府管理以及协同抗疫防疫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根据龙华区公共无线局域网的现状和痛点,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数据可视化大屏和中屏,可检测网络带宽,实时监控无线局域网热点状态,通过可视化应急处理机制快速及时地处理紧急故障确保网络安全,最大限度提升龙华全区无线局域网络的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龙华区数字城区惠民Wi-Fi网络建成3140个AP,覆盖285个主要公共场所,累计服务37552万人次,日均在线用户6613户,平均为每个用户一年节省约182.5G流量,相当于节约550元流量费用。在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医院、学校、公园、产业园区都能连上免费Wi-Fi上网,为市民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真正实现了一网通联、免费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i龙华”APP已上线网络热点定位功能以及导航功能,龙华全区所有的公共无线局域网在“i龙华”APP惠民网络界面一览无余。市民还可根据自己所在位置轻松查找附近的无线局域网络热点,并根据覆盖范围了解网速情况、距离等重要相关信息。并且根据“i龙华”APP内的导航功能,查找自己想去的区域是否覆盖公共无线网络并使用导航功能前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