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王卫:听民声察民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陶倩2022-06-22 09: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他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从信访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根据中央、省、市关于领导干部接访工作要求,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密切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6月21日下午,区委书记王卫到区信访局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开展接访活动,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从信访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区领导蓝涛一同参加接访活动。

在当天的接访活动中,王卫先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重点信访人员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劳务工人工资问题。他认真听取来访群众陈述,仔细查阅信访材料,耐心向来访群众解释政策、说明情况,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根据来访群众提出的诉求逐一进行回应。对于事实清楚、责任明晰的诉求,王卫现场提出处理意见,要求相关部门抓紧时间跟踪落实,尽快拿出解决方案,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解决;对于需要协调处理的问题,他表示会时时关注、事事过问,与来访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馈处理进展情况,尽快把问题解决到位,给群众满意答复,让群众安心过日子。

王卫在接访时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依规、合理合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化解信访问题。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

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也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近日,区委主要领导连续三周接待来访群众7批次,接访后带领相关单位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处理,一案一策促成2宗复杂疑难历史积案化解。

据了解,近年来,龙华区强化领导包案制度,凝聚各方资源,有效加快案件化解,区“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包案接访,对疑难信访案件主动“认领”,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层层包案接访。2022年第一批区领导包案28宗,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包案14宗,占包案总数一半。龙华区还精准施策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严格落实一案一策、一包案领导、一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包案区领导牵头,各责任单位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同时,以点带面集中治理,区领导、街道领导每月每周接访群众,相关做法获全市推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