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应急系统执法人员向一线骨干“取经”

编辑:陶倩2022-06-09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简丹)为统一全区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对执法工作的认识,提升执法人员的安全生产规范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实施精准执法,营造安全法治环境,助力辖区经济发展,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于2022年6月1日至2日在源野国际探索教育营地组织开展了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全区应急系统持证、已通过考试待领证的公职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共51人参加。

本次培训设定的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操性强,均由经验丰富的一线执法干部、一线安全专家、一线案件评查法律顾问等执法办案“一条龙”的骨干进行授课。资深的应急管理系统干部主要从应急管理执法的专业特点、安全生产法的适用范畴、与其他领域执法的区别、执法办案风险规避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说,政策性引导性非常强。经验丰富的应急管理执法人员则结合亲身的执法经验和自己办理的案例及其他典型案例,从现场的执法程序、证据收集等环节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另外,还由专业从事法制审查、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的法律顾问,主要从执法案件制作流程、执法文书开具、案件评查容易出现问题的细节等方面进行细致剖析,对促进执法人员的规范办案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两天的执法业务培训,区应急管理局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了检验,各学员均精心准备对试题进行作答。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培训的顺利进行,提高参训人员的重视程度,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正式培训开始前作了动员。他表示,近期国家、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强化了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的部署,特别是“百日清零”、重点领域的集中攻坚行动,体现了执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他希望全区应急管理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能力也应当不断提升,才能更加扎实地履行执法职能。一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保持良好会风会纪;二是要认真听讲,学以致用,把在课堂上学到的业务知识应用到实际执法工作中。三是要对标对表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部署要求,加强自身执法业务能力的提升,高标准落实本级的具体安全监管执法工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