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4279名学生赴考 多方护航确保平安有序

编辑:陶倩2022-06-08 09: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7日上午,龙华高级中学考点的老师身着红装为考生加油鼓劲。

6月7日上午,考生排队进入观澜中学考点。


十年磨一剑,实力今朝现。昨日,龙华区4279名考生参与高考。今年,全区设有观澜中学、龙华中学、龙华高级中学、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高中部5个常规考点,共156个考场。另外根据防疫要求,设置深圳市艺术高中为普通隔离考点,设置深圳市格致中学为备用考点,设置龙馨家园酒店为隔离酒店考点。

高考首日,记者在龙华多个考点看到,送考家长有的身着旗袍、有的身着印有各种“加油”字样的文化衫,可谓“氛围感”拉满,为考生加油鼓励,希望他们“一举夺魁”“旗开得胜”。

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据了解,高考之前,区教育局积极对接卫健部门,查缺补漏,不断完善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做好考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设置常规考场、备用考场、备用隔离考场及普通隔离考点等,以应对突发情况。

各考点由健康副校长担任防疫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开展全覆盖式防疫教育和防疫培训并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在考生健康情况监测方面,全区要求所有考生进入考点时应具有本人考前“3天3检”(每日一检)核酸检测阴性记录。

龙华高级中学高考考点共有考生597人,其中龙华高级中学考生407人,展华实验学校考生190人,设正式考场22个、备用考场3个、隔离考场3个。该校根据省市要求,对考生做到两个百分百,健康登记百分百+核酸检测百分百,截至目前所有在校生无异常;考务人员做到三个百分百,健康登记百分百+疫苗接种百分百+核酸检测百分百,所有相关工作人员均按要求严格执行。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该校还制定了《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龙华高级中学考点应急处置》。

而在深圳市艺术高中,记者了解到,该校作为普通隔离考点,所有考试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市、区有关部门领导来校检查,对学校考场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目前,未收到有相关考生来考试的通知。“我们作为隔离考点,我们对照有关文件,多次召开考务会布置工作,对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二级防护培训。不管我们的考场是否启用,都已经严格按照考务要求做好了准备。”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考生带着祝福上考场

7日早上7点左右,龙华高级中学考点外的学生和送考家长秩序井然。与往年不同,今年考生首场考试时须上交《考生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考前48小时内和24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和其他家长积极交流的魏先生说:“昨天晚上我只给他说了一句话,就像以前考试一样,平常心。”默默等待在校外的薛女士拿着手机拍学校门口,她说:“高考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记录下这一刻,等孩子长大了,回忆起来也挺有意义。”龙华高级中学的老师们穿上红色T恤,不断嘱咐着:“加油,你是最棒的!”、“静下心来,保持平常心。”

昨日7:30,记者在观澜中学现场看到,在场外的送考人群中,许多送考家长也特地穿了红衣助阵,还有的身着旗袍,寓意“旗开得胜”,为自己的孩子加油打气。家长杨女士今天特地休年假过来陪孩子考试,“我们家离得近,从家里过来也就十几分钟,孩子心情不错,祝他考出好成绩,不辜负自己的努力。”“面对高考,我觉得我们要做的就是放松心态,尽量超常发挥,把自己会的,能做对就可以了,尽自己最大努力就可以了。”考生小王说。

在考场外目送孩子的,除了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祖辈,还有校长、老师们,都在饱含深情日送这一届学生……不少人会拍下孩子进考场的一刻,以作留念。

多部门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为全力做好高考安全和秩序管理工作,公安部门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松元派出所警长苏佳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观澜中学考点,我们统筹了大约50名警力,确保试卷的押运安全,以及现场及周边的秩序,为考生提供安心、健康、平安的高考环境。”

“今天早上六点半到考点,在考点设置高考爱心助考服务站,准备了医药箱、笔、纸、橡皮擦等物品,为高考学生服务,以防他们忘记带东西。”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党总支部志愿服务队队员陈超裕说。

龙华排水观湖管理站机动组组长黄清海介绍:“高考首日,龙华排水安排了六个人在观澜中学考点,现在正值龙舟水降雨期,我们担心积水导致交通堵塞,工作人员在现场随时做好应急处置。”

高考期间,公安、疾控、教育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为考生营造平安、温馨、诚信的高考环境,助力学子们在人生之路上踏出坚实的一大步。

记者 张瑜/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