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和社区百余名老人在家门口“上大学”

编辑:彭桂红2022-06-07 14: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黎芸 汤耀锋)“开课啦,开课啦!我们老年人在家门口也能‘上大学’了,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课,上了一节课就会上瘾啊,真的太好啦!”近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活动交流微信群里,大家发表着去老年大学学习的感受,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新和社区长青老龄大学自去年开办合唱秋季班以来,深受居民朋友的喜爱。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本学期长青老龄大学新增设春季太极班,采取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及抖音上传视频等形式,让更多喜欢声乐和太极的社区老年人学习知识,线上线下累计学习人数近100余名。

6月7日,太极班的老年学生们穿上崭新的练功服,笑意盈盈,早早就来到了教室。课堂上,每个学员都被老师中正平稳、行云流水的拳法示范深深吸引,教室现场热情高涨。第一节课虽然老师只是讲解和教授了简单的拳法和动作,但是学员们仍然努力揣摩动作要领,反复练习,尽力做到最好。最大的长者王阿姨今年已经75岁,白发苍苍。她对工作人员说:“我以前不愿意出门,每天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现在跟着老师同学一起学习,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跟同学交流沟通,结识新朋友,非常开心。”学生陈大哥说:“年轻的时候我们没有条件也没有精力去学习,现在大学开在了家门口,上课很方便,老师又专业又细心,寓教于乐,让我们重新找回了青春的气息,重新燃烧我们的激情。”

新和社区长青老龄大学以社区为依托,专业师资队伍为依靠,每个班级组成班委会,负责日常事务,实现学生自治自管,逐步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充分释放老年人的经验、智慧。新和社区长青老龄大学秋季合唱班学员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方面已经做出了表率作用,他们利用在课堂所学所得,积极参加社区、区级和市级的表演和比赛,其中的骨干分子在所住小区创建了歌戏舞队伍,例如广场舞健身操队、歌唱角、戏剧社团,并积极带动队员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垃圾分类活动,以及互助关爱的邻里温暖行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献言建策,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接下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将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巩固学习成效,继续推动覆盖广泛、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老年活动。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追求,鼓励和引导老年人逐步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融入社会,通过老年大学的平台,展现自我,恢复自信,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