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版二十四节气|芒种:中医提示巧晒太阳,常洗澡

编辑:孙逊2022-06-06 10:03内容来源:南方+

新闻提要

芒种,又名“忙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斗指巳,太阳黄经达75°,于今年的公历6月6日。芒种,是“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的意思。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

农事耕种以“芒种”这节气为界,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就越来越低,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民谚“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芒种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民间也称其为“忙种”。这个时节,正是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已经到了芒种节气了,在二十四节气当中,每个节气都都有它的相应养生之道,也是有一些养生常识需要大家了解的。养生不单单是起居方面的,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的注意,芒种养生吃什么呢?  

芒种养生常识如下:  

1.饮食宜清淡:到了芒种的时候,大家在饮食清补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大家一定不能吃过咸、过甜的食物。还有在夏季的时候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这个时候汗易外泄,可能损伤身体,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  

2.多补水:此时天气已经非常热了,所以人体可能会随着流汗,很有可能会出现水分及电解质大量流失的情况,大家应该要为身体补充更多的水分及电解质。人们需要的水分,主要就是要靠饮水来补充,补水的同时也需适量补充电解质。  

3.晚睡早起加午休:因为到了芒种的时候天亮的非常早,所以多数的人起床也是很早的,并且大家在晚上的时候睡觉比较晚,这样很有可能会有睡眠不足的情况,所以要增加午睡。午睡的时间可以自己定,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  

4.常洗澡:午时天热,人易出汗,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一方面,洗澡可以清洁皮肤:另一方面,通过洗澡可以使毛孔疏松。体内“阳热”易于发泄。而达到防暑降温的目的。  

5.保持心情舒畅:芒种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6.巧晒太阳:芒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夏季炎热的气候逐渐开始了。但是也要注意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可是千万要注意,一定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  

芒种养生应该吃什么?  

1.荸荠汤  

芒种时节,湿热之气逐渐加重,饮食上要注意调理胃气,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给大家推荐一款荸荠汤,健脾、养阴、清热。

荸荠半斤、薏苡仁30克,百合30克,先用温水将薏苡仁和百合浸泡,荸荠去皮洗净从中间切开。然后一起加适量水烧沸,再用文火煮45分钟。

2.番茄汤  

天热渐热,出汗太多会损耗身体的体能,可以喝点番茄汤补充一下。  

番茄性味酸平、微甜,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效,将番茄煮汤食用既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生津利尿。另一方面,番茄红素也能起到抗氧化、抗菌等作用。

3.桑葚水  

芒种后湿热加重,会导致脾胃湿热内蕴,心火较重而影响睡眠,睡前喝一杯桑葚水,安神的效果不错。  

桑葚水简单易做,将买来的新鲜桑葚取二两,加入300毫升水,先煮沸然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就可以了。桑葚水味道酸甜,喝起来也比较爽口。  

4.山药薏仁祛湿汤  

用料:麦芽10克,茅根15克,玉竹10克,山药20克,薏苡仁30克,红枣9枚,排骨500克,生姜3片。  

做法步骤:  

1、干货食材洗净,稍浸泡。生姜去皮切片。  

2、猪排骨放入冷水煮沸,灼白沥干。  

3、把所有食材放入砂锅内,加1500毫升清水,武火煮沸。  

4、文火煲2小时。饮汤时调入适量盐,排骨可捞起蘸酱油佐餐。  

山药薏米祛湿汤是用山药、薏苡仁、排骨等为主要食材炖煮而成的一款汤品,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有健脾益胃、补肾益精、利水除湿的功效。  

夏季最美好的景色,在芒种之中缓缓拉开帷幕……在这个万木葱茏的季节,要劳逸结合,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小南推荐两处适合夏日的出游打卡地,不妨与亲朋好友开启一场亲近自然之旅。

嶂背郊野公园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嶂背工业区西北侧,是一座城市近郊自然教育型郊野公园。公园面积约35公顷拥有瞭望塔、云中漫步栈道、雨水花园旱溪等景点,郊游野趣、登高奇趣和亲子乐趣在这里都可以拥有。

大雁山森林公园位于光明区南部,公园总面积为1.61平方公里,是一家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市政公园,也是一家可以进行自然教育的生态公园。在这里,你可以偶遇各种可爱的小动物,欣赏爬山虎、多彩藤灌木等生机勃勃的植物,俯瞰山溪景观——红荔溪谷,去自然教育中心观察自然界的奥妙……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