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股“暖流”让龙华再上央视《新闻联播》

编辑:陶倩2022-06-06 09: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前日,央视《朝闻天下》《新闻联播》在专栏《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中相继推出《深圳:理解关爱让快递外卖小哥们有了归属感》《深圳:涌动在快递小哥心中的“暖流”》等报道,关注深圳通过建立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找到了为快递、外卖等行业人员解题的“钥匙”。

报道中,韵达、申通等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和快递员接受采访时,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深圳针对行业推出的暖心举措。尤其是全市建立的753个“暖蜂驿站”,成为骑手小哥“遮风避雨”的好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福城街道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书记、兴富社区小蜜蜂义工队长陈伟,作为冲锋“疫”线的骑手代表在报道里亮相。他表示,疫情期间,党员都冲锋在一线,当整个城市因为疫情慢下来的时候,这些平时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骑手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想到我们骑手也出了一份力,我深感自豪。”

全省首个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在龙华区启用

关注、关爱新就业群体,龙华始终保持着先行者的身姿。2021年12月15日,全省首个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在龙华区正式启用,龙华区美团骑手们拥有了一个有温度、有特色的“暖心之家”。集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站、美团外卖骑手专送站点“三合一”于一身的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一个能让骑手小哥遮风避雨落脚休息的地方,更是一个提供他们持续成长的学习场所,给骑手小哥准备好充足的“精神食粮”。

龙华区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由龙华区委组织部、民治街道和美团(深圳)党委联合打造,突出“铸魂”“关爱”“赋能”三大主题,设置服务大厅、骑士学社、骑士驿站、骑士堡垒、骑士港湾、骑士站点等六大功能分区,为骑手提供党性教育、学习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入职招聘、交友休闲等20余项服务。

通过开展骑手党课培训、党史知识竞答、党建热榜电影欣赏学习会等党建活动,激励党员群众积极向上,红心向党。在党员报到区,骑手流动党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和送餐区域向所在的党组织报到,找到党组织这个温暖大家庭。

1031名新就业群体化身城市“移动雷达”

龙华广泛开展“城市眼睛”社区治理项目,组建45支“小蜜蜂”义工队、1031名新就业群体化身城市“移动雷达”。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并解决违规停车、占用公共资源、公共设施破损等隐患问题524项,累计301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15604小时。

2021年5月,龙华区第一支“小蜜蜂义工队”在福城街道兴富社区成立。从2018年起就在该片区从事配送工作的外卖小哥陈伟,也就是这次《新闻联播》报道中的受访者之一,被推选为义工队长。而陈伟的79名队员里,有5名队员获评“社区好人”。今年,陈伟获评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区“五一劳动奖章”,而像他这样的小蜜蜂义工队员,全区还有1031个。

陈伟积极发挥头雁作用,一边做好本职配送工作,一边积极发现身边隐患上报社区,并沿途发放《深圳市民文明手册》。在他的带动下,兴富“小蜜蜂”义工队已吸引64名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参加,累计上报各类隐患289条,均得到有效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报道中接受央视采访的申通快递、韵达快递均是龙华企业。申通速递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成立于2014年,2017年进驻观澜街道康淮工业园,占地面积5.6万多平方米,公司党支部于2020年10月成立,隶属于观澜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深圳市韵达速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10月,隶属于福城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

记者 丁小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