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成立双碳产业运营中心

编辑:陶倩2022-06-06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王卫为首批在库专家授聘书并指出,全面建设全国首个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活动现场,龙华区政府与通用氢能、海纳吉、嘉力达、特来电四家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张静进 朱小霞/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孙武/图)6月3日,龙华区双碳产业运营中心授牌仪式在汇隆大厦举行,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龙华区双碳产业发展正式驶入快车道。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出席仪式,并为首批在库专家授聘书,国家“特聘”专家、加拿大工程院王海江院士等5名知名专家,区领导蓝涛、徐志斌,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通用氢能、海纳吉、嘉力达、特来电、中电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龙华区双碳产业运营中心是在龙华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区发展和改革局、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联合指导下成立的,致力于双碳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七链融合,旨在行业间高端交流、融合创新、合作共赢。

王卫在致辞时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龙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战略,以抢占能源产业发展新赛道,作为落实“双碳”目标的具体抓手,全面建设全国首个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加快构建结构科学、体系完备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授牌的双碳产业运营中心,就是龙华探索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加速“双碳”领域技术创新的具体举措。

授牌仪式上,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了《龙华区创建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龙华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相关政策汇编》(以下简称《政策汇编》)。《行动计划》率先提出龙华将建设国内首个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到2025年数字能源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政策汇编》覆盖了招商引资、资金支持、产业孵化、人才政策等四方面,真金白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活动现场,龙华区政府与通用氢能、海纳吉、嘉力达、特来电等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上述企业的落户,将有效弥补龙华双碳产业链短板,提高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对提升双碳产业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获悉,龙华区正系统谋划新能源产业“1+1+N”政策体系,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目前,龙华已形成7家超十亿元、45家超亿元的企业梯队,涌现出一批细分领域国内知名企业,逐步形成以智能电动汽车为主导领域,以能源互联网、氢能为成长领域,以智能光伏、新型储能为新兴领域的“1+2+2”新能源产业集群体系。下一步,龙华还将推出“政策+空间+资金+服务”组合拳,联动招商提效、项目提速、园区提档、服务提质,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