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牛咀水水洁岸绿景观美 河道复苏行洪畅

编辑:陶倩2022-06-02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牛咀水综合整治工程获评2021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

牛咀水综合整治工程重视景观规划,实现了水洁岸绿景美。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孙郁松 张佳如/文 记者 蔡维泽/图)记者6月1日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日前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表扬2021年度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的通报》,全市共13个项目获评2021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其中由该署负责建设的牛咀水综合整治工程在列。

牛咀水属观澜河二级支流,发源于牛咀水库溢洪口,由南至北流经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樟坑社区,在民治小学旁汇入民治河,全长约3.66公里,是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樟坑社区的主要河流。

牛咀水综合整治工程属于观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根据片区总体规划对河流功能的定位,项目按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Ⅲ等工程等级对牛咀水进行综合整治,旨在提高河道防洪能力,恢复生态河道,恢复水体功能,使“水洁、岸绿、景美”成为现实。

由于整治工程位于城市建成区,临近交通干道及房屋,河道距离房屋最近处仅3.8米。项目同时存在河道两侧管线较多、现状河道挡墙老旧、场地狭窄、施工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与此同时,涉河施工还要保证河道水质、汛期河道行洪安全等,施工导流要求高,技术难度大。为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各参建单位在区建筑工务署的带领下,积极为项目建设提意见,献良策,并多次组织专家论证,确保方案安全可行。最终,克服了征地协调、各类市政管线(道)迁改、汛期行洪安全、保河道水质等一系列难题,顺利完工。河道通水后,经历了2021年汛期的考验,行洪顺畅。

据区建筑工务署介绍,牛咀水综合整治工程格外重视景观规划,将沿岸分为生态休闲区、城市型景观区和过渡型景观区,既满足市民亲水需求,也为两岸居民在有限空间内创造出丰富多彩的生活娱乐区和绿色生活休闲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