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怎样才能优雅地做肠镜?肠镜检查前,要记住这几件事

编辑:刘晓宇2022-06-01 10:31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肠镜是筛查、诊断和治疗结肠病变的重要手段,其诊断的准确性和治疗的安全性与肠道准备的质量密切相关。充分的肠道准备可使患者获得较高的肠道清洁度,对实现高质量的肠镜诊疗具有重要意义。

怎样才能优雅地做肠镜?

肠镜检查前要记住这几件事

肠镜是筛查、诊断和治疗结肠病变的重要手段,其诊断的准确性和治疗的安全性与肠道准备的质量密切相关。充分的肠道准备可使患者获得较高的肠道清洁度,对实现高质量的肠镜诊疗具有重要意义。

低质量的肠道准备可导致腺瘤检出率明显降低。如何才能顺利完成肠镜,离不开检查之前的准备工作。

肠镜前的饮食有讲究

肠镜前24小时,应采用低渣饮食或低纤维饮食。低渣饮食包括:白粥、面条、鸡蛋等。不建议食用白薯、芹菜、韭菜等蔬菜、含籽瓜果等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影响清肠效果。

检查当天慢病药物这样吃

抗血小板药物或抗凝药物是否停用抗血小板药或抗凝药,需要根据出血风险或停药期间的血栓栓塞事件风险决定。如果您正在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华法林、达比加群、利伐沙班等药物,开具肠镜检查时就需要和医生说明,并由医生决定是否停药及停药时间。

铁剂结肠镜检查前应停用铁剂至少5天,因为铁剂会使粪便残渣变黑、变黏,不易排出。

降压药等慢病药物大部分慢病药物都需要坚持服用。以高血压患者为例,如果患者没有及时服用降压药,可能会因为血压过高而无法耐受肠镜检查。慢病药物可在肠镜检查当天用一小口水吞服。

降糖药由于肠镜当天通常需要限制饮食,因此,降糖药物需要进行适量的调整。用于控制餐后血糖的药物,如阿卡波糖、那格列奈,短效胰岛素等都不建议使用。

清肠过程不舒服怎么办?

目前用于肠道准备的药物种类繁多,聚乙二醇(PEG)电解质散是目前国内外应用最广泛、最安全的一类肠道清洁剂。下面我们就主要讲解一下这类药物用于肠道准备时的服用方法。

服药时间及服药量:3升聚乙二醇方案,即在肠道检查前1天晚上8点服用1升聚乙二醇,检查当天前4-6小时再服用2升聚乙二醇的方案。

该方案是适合中国大部分人群的肠道准备方案。如果肠道准备不充分的风险较低,可以使用2升聚乙二醇方案,即在结肠镜检查前4-6小时,服用2升聚乙二醇。

注意,服用聚乙二醇的速度不可过慢,建议每10-15分钟服用250 ml,2小时内服完。

对于有慢性便秘、未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肠道准备(如术前高纤维饮食、PEG服用量不足)、体重指数>25 kg/m2、年龄>70岁、结肠外科手术史、伴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帕金森病、卒中或脊髓损伤病史等)、应用三环类抗抑郁药物或麻醉剂等肠道准备不充分危险因素的患者,可遵医嘱采取其他辅助措施以改善患者的肠道准备情况,如:采用4升聚乙二醇方案、内镜诊疗前3天进食低渣饮食、使用促胃肠动力药物等。

针对清肠过程中的不适,服药期间可适当走动,并轻揉腹部加快排泄。开始服药1小时后,肠道运动加快,在尚未排便前可能会感到腹胀,如有严重腹胀或不适,可放慢服用速度或暂停服用,待症状消除后再继续服用,直至排出清水样便。

文/杨烁(北京积水潭医院)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