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大水坑社区组建平安夜巡队

编辑:陶倩2022-06-01 10: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兆基 卢秋伶)“走,我们开始巡逻。”5月28日晚7点,霓虹初上,有这样的一群人开始出现在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城中村,他们手持电筒、身穿红马甲,穿梭于楼宇巷道,排查隐患,为社区居民的平安和谐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大水坑社区的“家园哨兵”——平安夜巡队,每两周,他们就夜巡一次,守护居民平安。

这支由12名志愿者组成的夜巡队,开展例行的培训后,就从大三小区开始,对房屋院落、商铺店面、充电桩等点位开展夜间平安巡查,通过排查隐患、整治隐患等措施,确保辖区居民平安,助推建设良序和谐的平安社区。

12名志愿者中不乏经验丰富的夜巡“老将”,能敏锐察觉细微隐患,大大提高巡查效率。“这里是大功率变电站,排气扇停止工作是非常危险的。”经验丰富的志愿者王丹成指出隐患。“您好,店门口充电有安全隐患,附近有很多充电桩,为了安全起见,您最好去充电桩充电。”一路走来,夜巡队员发现多家房屋外私拉电线进行电动车充电的情况,便不厌其烦地提醒着居民。

行动中,队员们走走停停,眼睛一刻都没闲下来,仔细“打量诊断”走过的每个角落,“树木多分叉,雨季有吹断隐患”“多处消防设备损坏、过期”等隐患被揪出,并一一记录在册,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妥善处理。不能当场整改的,社区社工小刘整理成文字档案发到“平安夜巡志愿服务群”中,由社区相关功能组跟进整改。“小刘啊,有你们在,给我们小区住户带来了很大的安全感!”见到身穿红马甲的夜巡队员,坐在门口乘凉的吴大叔立马站起来,给队员点赞。

大水坑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志愿者夜巡排查,能够更加高效地排除安全隐患,为后期的整改优化提供了方向,接下来,社区将继续鼓励和发展志愿者平安夜巡服务,依托平安夜巡队伍进一步筑牢社区的平安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