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走进校园为未成年人定制法治“营养餐”

编辑:陶倩2022-05-31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法官在龙华区行知学校开展“学法以明智,守法护青春”普法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余晓东 黄莹冰 文/图)5月26日下午,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走进龙华区行知学校,开展以“学法以明智,守法护青春”为主题的普法活动,为初中部三百多名学生带去一道特别定制的法治“营养餐”。

此次普法活动采用部分班级现场授课、其他班级直播连线的形式,由龙华法院法官赵曼琪担任主讲人,设置课前小剧场、真实案例讲解、学生互动问答等环节,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同学们在校园里如果发生意外导致各种摩擦磕碰,该如何应急处理?如果上升到法律层面,其中涉及的法律责任又该如何划分?”为给同学们提供沉浸式课堂体验,普法活动以小剧场《大仁与小义》拉开序幕。宣讲团成员纷纷穿上校服,凭借精湛的演技,生动再现了校园纠纷出现的情景。“演技真实且震撼,这种小剧场的形式太有趣了,我感觉这就是在校园里会发生的场景,但我们对权利义务的认定还不清楚。”观看完情景剧,不少同学在惊叹的同时,也有一些“疑惑”。

法官赵曼琪就“如何让青少年走稳人生之路”话题,从人的行为、人的言论、学法的必要性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选取未成年人直播打赏、文身、乱扔香蕉皮致他人摔伤、盗窃、校园欺凌、知名博主侮辱英烈遭惩处等典型案例,讲解背后的法律逻辑,为同学们解释民事行为能力、刑事责任能力的定义并厘清二者的区别。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