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兴富社区居民包粽子学民俗

编辑:陶倩2022-05-31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兴富社区居民展示自己制作的粽子。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景旭/文 记者 陈建华/图)5月28日,福城街道兴富社区在金湖湾奋斗者广场开展“粽情端午,温馨同乐”端午节活动,开启包粽子竞赛、端午民俗文化培训、粽情分享与关怀三个环节的精彩活动。

活动信息一经发布,社区居民朋友踊跃报名,长青老龄大学的学员们主动承担活动的技术指导工作,传承端午情。现场,有些来参赛的选手以前从未包过粽子,或包粽子的动作不够熟练,技术指导黄燕女士就马上上前现场教学。有的选手一看就是包粽子的行家,熟练地叠放粽叶、搭配食材、卷包收角、捆扎……整个流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简短的现场教学结束后,下午三点,竞赛开始,三人为一组,共四组选手参赛,以规定时间内小组包的粽子数量最多获胜。大家你追我赶,气氛愉快而热烈。选手们现场切磋,八宝粽、蜜枣粽、三角粽、四角粽等各具特色的美味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最终,友谊队的三位选手顺利夺魁,仅7分钟就包出了21个粽子。

烹煮期间,“端午民俗文化培训”拉开序幕。大家学习了解端午节的来历,现场赏读殷尧藩的《七律·端午》和苏轼的《浣溪沙·端午》等名家的诗词,在诗人铺陈的意境中领略端午的民俗文化。培训结束时,一股浓郁的粽香味袭来,粽子也煮好了。选手们剥开亲手制作的粽子,边品尝边分享家乡过端午节的习俗。

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中,社区联系爱心商家免费煮了300余个粽子,先后慰问辖区新就业群体、独居老人、困境妇女儿童、辖区商铺、卡点执勤人员、一线防疫工作者和志愿者,提前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祝大家端午安康。就这样,一只只刚出炉的粽子,温度从一双手传递到另一双手,一句句诚挚的祝福,暖意从一颗心流入到另一颗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