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民治社区客家阿姨教年轻人包客家粽

编辑:陶倩2022-05-30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客家阿姨包客家风味粽。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张建媚 方长莎/文 记者 蔡维泽/图)5月27日下午,民治街道民治社区沙吓居委会开展了以“传承客家文化,寻味客家美食”为主题的制作客家粽子活动。

活动开始的前两天,社区的客家阿姨们已经开始着手物料采买工作了,清香的粽叶、软糯的糯米、新鲜的鸭蛋黄和五花肉、香脆的花生……每一样食材都经过挑选,繁杂的工序背后是客家美食文化的坚持,只为保留粽子最原始的客家味道。

活动当天,大雨倾盆,却依旧挡不住灶台前的柴火兴旺。一大早,客家阿姨们就和参与的年轻人一起包粽子。客家阿姨首先介绍包粽子要使用的物料:粽子叶、绳子、糯米、五花肉、虾米、干葱、花生炒制的馅料。然后,手把手教年轻人本地客家粽的包法,当大家掌握包粽子的技巧后,都迫不及待地大展身手,包好的粽子有四四方方的、也有三角的,就连绕绳子的方法也有不同。

“今天,我们老一辈人教年轻人制作客家粽子,这是对客家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邻里团结的体现。”客家人陈阿姨说。经过柴火烹煮,香喷喷的粽子出炉了,参与者们坐在一起品尝粽子。社区工作者将做好的粽子送到社区高龄老人、社区特殊困难群体的家中,也为他们送去一份节日的祝福。

“活动结束后,每位参与者领了一袋粽子回去与家人一起分享今天的成果,美味的食物值得分享,传统的文化和记忆也随之传承,就让这飘香的客家粽子承载着美好的记忆,分享给每一个人。”沙吓居委会工作人员说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