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触摸龙华古碉楼 聆听历史的声音

编辑:陶倩2022-05-27 10: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龙华,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有更加畅通的道路交通,有平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有小而精、小而美的社区公园,有一座座崭新的校舍。在龙华,也有凝固在时光中不变的建筑。它们饱经风霜,看不同时代风起云涌,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人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故事,它们是不可移动的文物,是一座座特色的碉楼。本期《朋友圈》聚焦龙华的古碉楼,去触摸,去感受,听碉楼“讲述”过去的故事。

松元厦碉楼主题广场陈康发碉楼。


有特色

碉楼主题广场

一次游览四座古碉楼

在龙华,有一座以碉楼为主体建筑的主题广场,放眼全国可能都找不到第二处,这就是松元厦碉楼主题广场。广场内共有四座碉楼,它们本来散布在松元厦的向西村、河南村和中心村三座老村里。2011年,松元厦社区进行旧村改造,出于保护历史文物的目的,四座碉楼被整体迁移至一处,于是便有了深圳最具特色的碉楼主题广场。

离社区工作站最近的,是位于工作站左侧的原向西老村68号碉楼,也称陈道仁碉楼,主人为华侨陈道仁。这座碉楼红黄两色相搭的彩饰显得尤为亮眼,两个金鱼形状的排水口描色后也更具动态的神韵。平顶天台四周为涂饰红色色带的围墙,围墙四周开圆形射击孔,围墙之上又加高两截雕饰花纹的护墙,与其他碉楼的山墙有明显的区别。

工作站左前方是陈康发碉楼,即中心老村91号碉楼,这座中西合璧式的碉楼是陈康发于1910年前后所建。楼顶天台之上建有望柱栏杆,围墙同样涂饰了红色色带。四面铳斗都位于天台中部,其中两面铳斗之上,一面雕饰蝙蝠衔寿桃,一面涂绘蝙蝠衔铜钱,分别寓意“福寿双全”“福在眼前”。

在这四座碉楼中,形制最为复杂的是和顺楼。该碉楼建于20世纪30年代左右,主人为华侨陈和顺。碉楼天台上的围栏与装饰丰富多彩,为典型的中西合璧式。楼顶天台四周建有栏杆望柱,两侧山墙之间加盖有两面坡屋顶。四面铳斗中,三面位置居中的铳斗为素面,没有雕饰,一面山墙上雕饰黄色花卉的铳斗却不居中,这种形制较为少见。

四座碉楼中形制最简单的,要数永修学堂碉楼。永修学堂碉楼顶部是四周加围墙的全封闭式瓦坡屋顶,围墙外围涂饰蓝色色带,两方铳斗呈对角分布,金鱼造型的排水口描红黄二色彩绘。

小Tips

地址:龙华区松元厦社区工作站左侧

交通:地铁四号线松元厦站;公交车M289、M302等至松元公园下车

草菇场一巷碉楼。


有故事

草菇场一巷碉楼

承载观澜华侨的情感记忆

早在清康熙年间,一支江姓族人迁至观澜田背建村落户,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那时,观澜古墟渐渐形成,商贸开始繁荣,古墟周边客家移民逐渐增多,形成许多自然村落,原先在田背村的江氏族人也到观澜墟旁边,建立了新村,名为仲光园。后来,仲光园、麻园以及三栋屋村所组成的三座自然村被纳入到三栋屋村之中。草菇场一巷碉楼就位于三栋屋村内,与观澜古墟仅隔一条马路。

这栋4层高的碉楼建于1982年,为爱国商人江瑞英所建。江瑞英年少有为,在外经商致富后,不忘回报家乡,不仅捐建田背桥,建村建房,大得民心。而后又赴港经商,接管了光绪十年(1884)创建的“维安祥金山庄”。江瑞英利用这个商铺,热忱接待旅居海外的华侨乡亲,提供往返栖宿饮食,深得客属侨胞信赖。宝安华侨一向喜欢寄钱回乡建房屋碉楼,外汇源源不断汇入他的钱庄。赚了钱,江瑞英回到家乡,在观澜墟边,和江氏族人一起建立了新村,其中就包括这栋草菇场一巷碉楼。

碉楼风格中西合璧,形制复杂,规模宏大。碉楼下拖屋共13开间,形成一处碉楼院。顶部有如意云纹包角,天台四面都设有铳斗,其中三面铳斗上均雕饰有花纹图案,有两处花纹上涂饰的红色颜料依然清晰可见,另一面则雕着八卦图,图案已有残缺。

在观澜文化特色小镇众多碉楼中,草菇场一巷碉楼有着独树一帜的气质。不仅是因其建筑特点,更因为它是凝聚了观澜古墟乡情的一栋建筑。2018年,经观澜古墟老街坊联谊会筹款修缮,原本废旧的草菇场一巷碉楼焕然一新。其中有一间被辟为观澜古墟老街坊联谊馆。这间联谊馆成为了旅居在外的观澜人回乡的“必经之地”。

观澜古墟华侨众多,而“家乡”永远是旅居在外者的牵挂,对于星散各地的观澜古墟街坊来说,观澜的旧人、旧物、旧地牵动着他们的心。而这座老碉楼,不仅记录着代代传承的观澜故事,同时也承载着观澜人温暖热闹的情感记忆。

小Tips

地址:观澜街道草菇巷场一巷1号

交通:公交车M289至岗头村站下;有轨电车新澜方向新澜站

有真情

木头湖旧屋村碉楼

古碉楼迎来新设计

住进高楼大厦,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有一个人,却以住进老宅为乐,把老屋设计成为理想中的大宅院,过上悠然自得,有花、有草、有猫、有狗的生活。这样的梦想宅院,不在远方,就在繁华热闹的深圳龙华。

在观澜街道木头湖旧屋村,一处宅院被四处高耸的楼房“保护着”。这里曾是廉价的出租屋,现在却是设计师周永涛的“私宅”。4年前,他租下木头湖旧屋村一处碉楼附属楼以及紧邻着的客家院落,以活化设计改造,让老宅重获新生。

大道至简,周永涛把碉楼附属楼改造为半开放的文化活动交流空间,客家院落打造成设计师工作室,并为这一处地方取名为“真园”。真取诚、净、境之意,代表着真诚、净化、心境宁静。这是一种环境的改变,同时也代表着生活方式的转变。“真字的来源,还与老宅内原有的一块牌匾有关。”那块牌匾上,写的是“吾守吾真”,这与周永涛内心的守真想法不谋而合。在周永涛看来,真不仅仅是指真的东西,还包含一种心灵的静,一种与人、与事、与物交往的真挚之情,它是一种态度,一种恪守,一种情怀。

一条竹林小径,连着公共空间和私人的工作室,在半开放空间,可以品茶论道、欣赏艺术,在工作室可以激发灵感、潜心创作。周永涛试着把真园打造成了一个传播东方生活美学的空间,在为志同道合的人提供平台之余,也找到了自己梦想中的生活方式。

小Tips

地址:龙华区木头湖老屋村29-108号

交通:地铁四号线牛湖站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罗妤/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