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给干部添任务 让群众少跑路

编辑:陶倩2022-05-27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只要登录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官方网站,就可以随时查询办件进度,这个程序非常的方便快捷。”一位企业报建工作人员说道。近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完成网站服务的升级优化,让数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方便了办事企业。

近年,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对标国际营商环境先进水平,顺应数字技术发展趋势,以深耕“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主抓手,聚焦企业、群众的实际办事需求,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阳光的城市更新营商环境。

办事公开、透明、不跑腿是广大企业、群众最热切的期盼。对此,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列出申报指引,让企业一目了然。在申报办理过程中,该局推动城市更新在线网站正式改版上线,将城市更新工作环节细化分为计划、规划、实施主体确认、工程规划许可4个阶段,政务公开更透明、更阳光,政策通知发布更及时,解决“政策不了解、通知不知道、解读不及时”的难题,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现在群众在家里即可申报办理城市更新项目有些业务,尤其在疫情期间,网上申报办理的方式更加安全高效。”该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有39个城市更新服务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申办材料有效精简50%以上,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不断优化申办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企业、群众还可随时掌上提诉求、查进度、写留言、作评价,实时了解业务事项的办理进度,推动阳光政务贯穿城市更新全过程。企业凭相关凭证可清晰查询办理环节、处理时间、办理人、办理意见等信息,实现从“看不见”的线下流程变成“看得见”的线上流程,促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具体行动中。

为了方便其他区域群众办理城市更新项目,该局按照“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原则,推动城市更新事项通办服务。目前39个城市更新服务事项实现“全市-全区-街道-社区”全域通办,形成“窗口受理、后台审批”模式,给干部添任务,让群众少跑路,满足企业、群众跨区域、跨层级办事需求。2021年,城市更新供应土地45.2公顷,同比增长20%,收取地价41.5亿元,为“强区放权”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一系列的改革也不断淬炼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党员干部们干事创业的品质。该局要求线上+线下全过程全链条办理各项业务务必实现公开服务,让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信息管理,保障企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据悉,该局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努力开创城市更新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