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让核心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编辑:谭悦2022-05-26 10:1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叠加,给恢复势头良好的中国经济带来不小冲击,下行压力备受关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邹媛)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叠加,给恢复势头良好的中国经济带来不小冲击,下行压力备受关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经济工作总基调。深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好“双统筹”,确保“双链”安全,精准施策,稳住市场主体,提振市场信心,经济基本盘稳中向好。

稳大盘:夯实高质量发展基本面

越是在复杂情况下,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面对疫情影响,全市上下按照“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强化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全力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夯实高质量发展基本面。

深圳立市之本的制造业,稳健前行。深圳出台产业政策措施,全力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工业母机、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等产业表现突出。

深圳制造头部企业起到“压舱石”作用。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的比亚迪,今年4月,在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以突破10万辆的销售数据成为车企销量冠军,同比大幅增长。“工业母机”头部企业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抢抓行业风口,布局高端数控机床,今年到目前为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

重大项目投资,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深圳今年共计划安排883个重大项目。从基础研究项目到基础设施,从先进制造到民生工程,这些重大项目将加快形成产业发展新空间、经济增长新动力源,保障深圳经济稳定增长,有望带动“创新之城”在逆势中跑出“加速度”。

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动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动力。随着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纷纷落地,深圳原始创新能力持续跃升,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强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深圳重点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大产业集群及八大未来产业,展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和发展韧性。大疆、优必选、科利达、沃特股份、欣旺达、芯海科技、拓日能源等“产业新势力”,展现蓬勃生机。

增加值占深圳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接近4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然是引领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深圳经济“基本盘中的基本盘”。根据深圳“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

稳就业:纾企业之困解就业之难

面对压力,深圳对症下药、纾困解难,强基健体、固本培元。

深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夯实经济运行基础,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3月份以来,深圳系列纾困助企政策加速落地,陆续出台“惠企纾困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等相互支撑、长短结合的系列政策措施,迅速有力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1360亿元左右,目前已完成减负650亿元左右。

“这次我们享受了6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这笔大额资金给企业投入再生产提供了充足动力,直接给企业‘充值’了现金流。”深圳市宝凌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晓龙感慨地说,机器设备和原材料采购是制造业企业的最大投入,组合式税费与“深圳惠企30条”及时助力企业稳市场、稳就业,提振发展信心。

惠企纾困“30条”在坚持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纾困措施的同时,结合深圳实际,把帮扶范围由制造业、服务业拓展至跨境运输、建筑业、民办教育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针对当前深港跨境运输模式调整后物流成本上升等实际情况,提出对深港跨境铁路和水路物流费用进行补贴;针对疫情导致的民办幼儿园停止教学活动期间经营压力,对教职工基本工资支出给予3个月补助,免除承租国有物业3个月租金。

深圳市、区惠企纾困、金融扶持等新政频出,目前已有300多条政策相继出台落地,市场主体可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最大限度享受政策支持。

每一项帮扶措施,都是“及时雨”。深圳人社部门组合出台“缓”“返”“降”“补”等多项精准举措,如: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发放养老保险补贴等。其中,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被纳入封控管控防范区等封闭管理区域的用人单位,可以申请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在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也不影响个人的社保权益。缓缴期间,参保人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视同到账。目前已经有10多万家单位申请缓缴,预计可缓解企业现金流80多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流转的“燃眉之急”。

同时,深圳加大力度调整优化完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并调整返还标准。新政策规定对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对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提高至90%。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相关政策一落地,市社保局迅速开发信息系统,并且通过系统自动对比,免申请受理了全市81万家参保单位的稳岗返还业务。5月20日起,陆续对符合条件的79.97万家发放首批稳岗返还资金,共计7.97亿元。

“缓缴社会保险,尤其是养老保险,对我们公司来说一个月能省下将近350万元,这将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东海航空有限公司的陈经理算了笔账,该公司最少可以申请3个月缓缴,企业暂时可以“挤”出近千万资金投入经营,也稳住了就业,深圳社保惠民政策可谓雪中送炭。

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的部署,2022年深圳市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的费率政策,并继续同步实施浮动费率的政策。该项政策仅今年第一季度就为企业减负近7亿元。后续,深圳将按照省部署,对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与此同时,深圳积极促进和扩大就业,多措并举稳岗促就业,今年将新增就业17万人;举办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组织500家以上用人单位,提供1万个以上就业岗位;为不少于3000名来深应届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三项基本服务,打造来深青年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稳信心:放水养鱼激发市场主体新动能

全方位、多层次、全周期、精准化政策“组合拳”,力度空前,覆盖不同发展梯次的企业,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我们申请1200万元留抵退税,很快全部退税到账。这笔退税款真是及时雨,给予企业温暖而有力量的支持。”近日,深圳乐土生命科技公司负责人开心地告诉记者,这笔钱将用于购买研发设备、升级生产线,企业发展前景看好。

4月2日,深圳发布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地方“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一系列政策,退税减税规模将创历史新高,惠及中小微企业132万户次。

而深圳推出的壮大市场主体“30条”,针对“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六类不同市场主体发展的特性需求,量身定制发掘寻找、孵化培育、扶持壮大的全链条机制,让市场主体“生得快”“育得多”“长得大”,成为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深圳不仅在“放水养鱼”,更是在修葺海纳百川的大池塘,养好市场主体“活鱼”。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服务企业、放水养鱼,让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活力迸发。今年内,全市有望新增商事主体50万户,新增“个转企”2500家、“小升规”工业企业2000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

深圳运用金融活水进一步畅通大动脉和微循环,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引导更多小微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4月7日,深圳发布《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金融政策“组合拳”,支持力度加码,覆盖范围扩展,既有各种利好引导,又有真金白银扶持。同时,政府提出年内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万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以上的目标。

截至2022年4月末,深圳市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9.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4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3.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5.0%。

目前,深圳正加快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首批200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推动数据交易、医疗器械第三方检测、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等政策落地,以有效催生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深圳市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协会负责人说,深圳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持续优化服务供给、精准纾困解难、强化政策扶持,一批批市场主体不断孵化、壮大,为稳住深圳经济基本盘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