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构建全景式服务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2-05-26 09: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面对疫情影响,龙华区各街道多维度发力,聚焦企业需求,实打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经历稳增长。

民治街道

宣讲政策 做好企业服务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罗育方)大力宣讲“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助力安宏基天曜、深国际华南物流园二期申报数字经济示范楼宇,协助企业积极做好对接······民治街道高度重视经济稳增长工作,街道经服办积极对接区工信、科创、企服、发改(能源)等部门,了解掌握上级部门惠企政策、产业政策,积极在辖区做好宣传,推动相关政策有效落地。

据悉,今年来,民治街道扎实做好重点企业、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着眼于龙头带动,做好“点”的跟踪服务,帮助深国际华南物流园协调解决楼体广告设置、玻璃幕墙建设、道路标识设置问题;积极协调推动众恒隆入驻民治股份公司旧改项目事宜等。

此外,民治街道还扎实做好行业、产业共性需求服务工作。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面”上的保障服务。一方面发挥统计职能,通过企业上报经营数据密切跟进各行业、企业经营动态,深入剖析把握经济发展脉络;另一方面发挥企业服务职能,密切联系服务80多个园区、写字楼,通过实地走访近距离掌握经济脉搏。通过两方面的扎实工作,不断提升改进对软件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商贸服务业等优势传统行业的针对性服务。如,疫情期间在防疫物资、减免租金等方面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辖区股份合作公司今年减租超千万元;3月份在华南物流园设置了跨境货物运输综合接驳站,承载全区企业的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目前每天作业港车约200车次,保障了产业链需求等。

龙华街道

多维度助经济稳增长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陈敏云 刘利)面对疫情影响,龙华街道以发展辖区产业经济为本,聚焦企业需求,实打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多维度助力经济稳增长,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增活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将企业服务作为街道重点工作,通过组建“产业秘书”团队,“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畅通企业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迅速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同时,该街道迅速整合城管、城建、劳动、安监、党建等内部资源,积极与海关、税务、社保、市监、供电等外部门紧密直接对接,畅通企业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迅速解决道路交通拥堵、招工用工难、产业空间需求、宣传产业政策、社保迁移转档、税务免抵函调、出口退税申报、海关通关等各类诉求,构建全景式企业服务体系。

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街道根据辖区每家企业体量规模、主营产品、研发团队等,精准匹配惠企政策。先后举办银企对接会、政策宣讲会、书记茶话会……该街道认真梳理省、市、区相关惠企和防疫补贴政策文件,组织召开培训会宣传推广《龙华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深圳市龙华区“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等优惠政策,精准指导企业申报,确保企业全覆盖享受红利。结合区相关政策措施,龙华街道出台《“便民惠企”措施15条》,倡导业主减租免租,经过点对点梳理了解辖区215家园区、楼宇、商场、市场和股份公司减免租金意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累计减免租金2300余万元,惠及2000余家企业、商户。

此外,面对辖区企业产业空间租赁供需信息壁垒问题,龙华街道主动搭建产业空间供需信息平台,常态化摸排宝能科技园、壹成环智中心等优质产业载体,协调产业载体与招商引资企业及有空间需求企业租赁等相关事宜,获需求企业一致好评。同时,全覆盖梳理优质潜力企业,线上线下开展点对点宣传,鼓励企业深挖潜,将外地产能回迁,力促辖区经济发展稳增长。

观澜街道

精准施策 利企惠民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邹静文)今年以来,观澜街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对照《龙华区工业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定期对各企业开展检查,并通过投放海报、下发宣传册、转发视频等多种途径点对点向企业宣传《龙华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保证企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力辖区经济平稳发展。

观澜街道一手保防疫,一手稳生产,坚持“一企一策”。在今年3月下旬疫情防控形式最严峻期间,观澜街道协调市监所、交通运输部门为诗乐氏、英维克等38家企业解决工作人员和车辆通行问题,有效保证了辖区保障性企业正常生产;发动园区、股份公司等为企业和租户减免租金、物业管理和其他费用近1300万元,保证辖区经济行稳致远。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观澜街道精准施策,以非常之举迅速转变工作重点,采取各项措施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助力辖区经济蓬勃发展。举办了“惠企纾困,助力企业数字化发展”座谈交流会,促进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同时引导企业迈上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多次参加社区书记茶话会,现场为百余家企业解读惠企政策,解答惠企资金申报的相关问题;多次走访威柏驰等辖区内有厂房搬迁需求的优质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和困难,为企业梳理辖区内空置厂房等信息,助力企业继续留在观澜发展。

观澜街道精准施策、攻坚克难、逆势而上,现已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1-4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3%,4月当月产值同比(同去年4月当月相比)47.0%,环比(同今年3月当月相比)20.6%,增速持续走高。前十强企业稳定工业增长基本盘,累计产值91.68亿元,同比增长84.4%,较上月提升24.5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2.6个百分点。

观澜文化特色小镇资源对接会成功举办

为小镇注入新活力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罗妤)企业是产业集聚的“强磁场”,产业园区是企业发展的“主阵地”。5月25日,观澜文化特色小镇资源对接会在小镇产业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启方式成功举办。对接会邀请25家有意向在龙华落户的企业参与,重点推介了小镇15个重点产业载体空间情况,为企业与产业园区搭建了良好的资源对接平台。

本次对接会由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观澜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活动中,嘉宾一行首先参观了观澜文化特色小镇产业服务中心,在随后的对接会上,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向区外企业介绍了龙华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围绕“文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文化产业化”,对扶持领域、资金使用原则、扶持对象等方面进行政策解读。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带来《龙华区关于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若干措施》宣讲,详细介绍龙华关于引进重点产业龙头企业、数字经济优质企业、重点金融机构及优质服务企业等重大产业项目的措施及优惠政策。

活动还特别邀请中国旅游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分享文创园区转型升级经验。该负责人围绕文化及旅游产业,从理论高度、成功案例、主题产品等方面,全面展示文化产业及旅游的跨界融合,介绍如何深入挖掘旅游中的文化价值以及如何抓住旅游行业高速发展的机遇。

小镇新兴的文创园区——坚美文创园则介绍了坚美文创园改造发展历程。据悉,未来该园区将进一步升级改造,以沉浸式实景剧本游戏为吸引点,打造集剧本游戏、创意情景、主题休闲、数字文创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文创综合体。

观澜文化小镇是深圳主要文化要素集聚地之一,本次对接会重点推介的15个产业载体,可为新入驻企业提供产业空间5.9万平方米。

清湖社区开展直播带货培训活动

助力创业青年开启“带货”新模式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何建秀 刘江)近年来,“直播带货”火爆,“直播销售员”也成为人社等部门认定的新工种,为很多人提供了就业新机遇。近日,龙华街道清湖社区开展青年素质提升之直播带货培训活动,吸引了来自辖区制造工厂和电商企业运营、销售等近50名员工参与学习。

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抖音运营金牌导师李艳在家门口授课,从了解抖音的运行规则、短视频创作及引流、直播流程及话术等多个层面讲述如何通过抖音运营和直播带货,帮助学员用产品和用户的思维进行推广。“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带货主播,其实并不容易,对人的口才、应变能力以及运营管理能力等都有很高要求。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每个产品都应符合账号的定位。”

除了理论学习,活动还通过案例分析、答疑交流、脚本练习等方式让学员更好地理解和消化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我是一名电商企业运营人员,在运营中经常碰到各种比较棘手的问题,通过这次培训,让我的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提升,也打开了我的思路。”一名学员表示。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通过分类分批开展电商运营、直播带货等专题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务工人员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助力辖区创业青年开启“带货”新模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