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融创党史学习方式 推动龙华党史教育焕发新魅力

编辑:陶倩2022-05-26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郭瀚齐: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区委党校团支部书记、龙华十大青年演说家,深圳市优秀团干部,国家公派汉语教师,曾先后赴美国、韩国、丹麦等国从事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工作。

龙华区现有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民治北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和经典路线,党史教育资源丰富,具备很好的党史教育条件。当前,党史学习方式不断推陈出新,龙华区创新性推出《风雨归舟》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艺术党课、《三代人共忆初心》电影艺术党课、《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红船精神艺术党课等等,深受大众好评,并屡登“学习强国”平台,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从教学内容上来说,题材相对单一,对历史关注的多,对现代关注的少,内容相对零散,不成体系,龙华本土特点不够突出。二是从教学方法上来说,当前对党史学习的创新还停留在“你说我听”“你教我学”的传统教学,近几年教育学中提倡的“翻转课堂”、“PBL”还没有全面应用在党史课堂。三是从教学对象上来讲,艺术党课的受众群体数量有限,且主要受众对象仍为体制内的在职人员,社会群众参与度低,此外因经费、场地等原因也很难做到多轮次、全覆盖。为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打造龙华的红色IP,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在教学内容上做扩充,由“零散”变“系统”。以“精神谱系”为依托,通过对“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题材课程进行深度开发、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放入“抗战精神”中进行再创作、对改革开放史、龙华发展史等基于城市发展特点的内容进行再创新等方式,持续整合开发系列课程,将零散的教学内容系统化,不断丰富扩充教学内容。

二是在教学方法上做突破,使“观众”变“主角”。要主动拥抱社会变化,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积极采取当下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创新性党史教育。近几年来,年轻人的社交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剧本”为载体的桌面推理游戏逐渐成为备受青年人欢迎的社交活动,剧本体验类游戏为年轻人提供了“无负担深度社交”空间,可以“剧本体验”类活动为切口,结合龙华红色资源实景打造红色文化沉浸式体验基地,擦亮龙华红色文化新IP,推动党史教育受众化由被动观看为主动思考。

三是在教学对象上做延展,由“干部”变“群众”。加强对艺术党课的推广与宣传,对已成功开发的艺术党课面向群众进行多场次的展演,让更多群众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加大政策及经费保障力度,增加艺术党课开发专项经费,可以效仿“乌镇戏剧节”,设立“龙华红色剧目演出季”,吸引龙华广大青年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共同参与创作、演出,推动更多的优秀艺术党课资源面向广大人民群众。

龙华区政协委员 郭瀚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