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两所公办学校今年9月开学迎新

编辑:陶倩2022-05-25 10: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实验学校开设4个小一班、4个初一班;博雅实验学校开设4个小学班、2个初中班。

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新增一所“幸福学校”

建设中的福城实验学校。

龙华区把教育作为重要“发力点”,努力将教育打造成最靓丽的城区名片,实现最好的区域教育。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福城实验学校“高起点、高质量”扬帆启航。近日,一所“幸福教育”理念下的“数字化”高端精品学校在龙澜智造走廊旁悄然诞生。

福城实验学校是龙华区政府投资打造的一所“双减”背景下大湾区数字化的公办九年一贯制“新样态”幸福学校。在积极教育思想引领下,学校科学搭建师生“幸福力”课程,引导学生认识生命,学会生存,幸福生活,引领教师认识教育,幸福教育,享受教育,全方位培养有德、有智、有能、有情、有趣的幸福生活创享者。该校9月招收小学一年级4个班、初一4个班,带福城学子开启“幸福教育”之门。

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的“未来学校”

学校位于深圳市重点项目建设区域——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片区,紧邻龙澜大道。未来,“创新型”“现代化”“国际范”都将成为福城实验学校成长丰厚而亮丽的底色。

学校采用“未来学校”的“资源共享”布局模式,普通教室全部朝南,利于通风采光,体育馆、多功能厅、图书馆、德育展厅等应有尽有,并含有专业教室、未来教室、微格教室等特色功能室,形成小学与初中共享的“学术中心”。学校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并配置现代、高能的全新教育教学装备,用前沿的数字理念、数字文化,全面提升师生的数字核心素养。

福城实验学校的管理团队由扎根深圳教育二十余载的高级教师和教育管理专家组成,拥有坚定的教育理想和真挚的教育情怀。凭借着大格局、大气魄勾勒发展范式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学校面向全球招聘优秀教师,教师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等学府,爱丁堡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世界著名院校,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化顶尖学府……

力推“幸福力”课程体系

学校将积极探索基于数字化条件下的混合式教育教学新模式,争取在特色课程、实践基地等方面与入驻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的全球优秀高科技公司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以科技之美、数据驱动为教育赋能,为未来赋能,为幸福赋能。

打造具有“未来样态”的数字化幸福学校,是福城实验学校开展特色学校建设的品牌追求,是开发具有“幸福味道”课程体系的有力依托,是践行办学初心和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学校“幸福力”课程体系以“培养有德、有智、有能、有情、有趣的幸福生活创享者”为出发点,追求知识习得、提升核心素养、培养幸福能力,落实五育并举。学校的“幸福力”课程图谱中间生长出五片花瓣一一浸润德行教育、雅学智慧教育、生命健美教育、乐享生活教育、创意实践教育,每一片花瓣都是一个课程群,旨在通过“幸福力”课程的实施,培养学生可持续幸福成长的能力。此课程体系充分体现小学初中九年一贯的科学性及系统性,为学生提供充足的个性发展空间,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有机融合提供了新的样式。

“数字校园”到“幸福校园”,福城实验学校将因势而谋,乘势而上,主动拥抱数字化浪潮,以探索者的姿态创新实践数字时代“幸福学校”转型的福实之路。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杨琴 文/图

阳台山下将添一所学校 博雅实验学校计划9月招生

龙华区博雅实验学校(暂定名)大开大合式的校园建筑。

阳台山下,一所清新典雅的“中国味”学校悄然而生。

龙华区博雅实验学校(暂定名)是区政府投资的一所高标准、高起点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坐落于龙华区大浪街道下横朗古村。学校秉承“博达雅正,思行致远”的办学理念,在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的基础上,面向未来,构建“传承+创新”的育人模式,培养具有独特精神气质的博雅学子。该学校计划9月招生,开设4个小学班、2个初中班。

校园彰显文化

师资力量雄厚

大开大合式的校园建筑,既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大气、圆融之美,同时又透出一种不拘一格的现代时尚感。校内一棵三百余年的丹枫古树,见证了下横朗古村的历史变迁,也是博雅人独有的文化符号。清新雅致的校园环境,处处体现了“环境育人”的理念,熏陶浸润博雅人独特的精神气质。

博雅校徽主体造型由篆体的“雅”字变形而成。紧扣校名,同时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彰显了博雅鲜明的“中国味”特色。“雅”字的左边,形似一“人”正步行走,寓含“博达雅正,思行致远”的办学理念;右边开放的五条横线并行伸向远方,寓意博雅办学“五育并举”,同时也体现了博雅人“思行致远”。右上方的“人”,形似一座山峰,暗示了博雅学校毗邻深圳名山——阳台山,也呼应了博雅“以德立身,以行立人”的校训。

学校选调了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名师,同时也引进了“985”“211”及海外名校优秀毕业生,组成强大的师资团队,助力博雅学子成就梦想。其中,学校筹备组组长江细凤为中学高级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龙华区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曾在高峰学校、振能学校担任副校长,教学经验丰富。

聚焦“七大素养”

为幸福奠基

博雅实验学校以“以德立身,以行立人”为校训,以博达雅正、思行致远为办学理念,以办有根、有实、有品的中国式学校为办学目标,以培养有德、有能、有为的中国少年为育人目标,俨然都是中国味理念文化体系。

博雅“中国味”课程体系则紧扣当下教育改革的大方向,聚焦学生未来发展必备的品德人格、思维创新、审美创美、健康生活、劳动实践、人际交往、人文沉淀“七大素养”,充分体现了“传承与创新融合”“学科与生活融合”“书本与实践融合”的理念,强化了课程的生活导向、实践导向、创新导向和跨学科融合导向。同时,学校将携手龙华高级中学,打造跨校研学课程,丰富了学习体验,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博雅“中国味”特色主题德育,赋予“立德树人”具体内涵,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传统文化打底,创新精神立校,七大素养为核,书本实践贯通。一所清新典雅的“中国味”学校,将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杨卉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