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水坑社区“一栋一档案”排查房屋建筑结构安全隐患

编辑:陶倩2022-05-25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网格员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 张素娟/文 记者 陈建华/图)“房东,楼栋外墙出现瓷片脱落现象,存在安全隐患,请你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好。”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网格员在大一村92号出租屋门前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时对房东说道。这是福城网格员依托“一栋一档案”制度开展房屋建筑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一个小场景。

坚持看、问、查的原则

排查房屋建筑结构安全

近日,大水坑社区网格组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居民自建房等房屋建筑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安排,组织网格员对辖区范围内各类房屋包括C类房屋、经营性居民自建房、改扩建居民自建房、疑似海砂房、违规加建商品房等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一栋不漏、一户不落。

在专项行动中,社区网格员深入现场,坚持看、问、查的原则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首先重点查看房屋有无违规装修改造、违法搭建、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墙体有无明显裂缝、墙面有无脱落、地面是否有开裂、屋面漏水等安全隐患。接着,询问房屋有无设计图纸、施工单位,逐一了解各户房屋情况和安全现状情况等。

依托“一栋一档案”制度

建立“检查一张表”标准

同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社区依托“一栋一档案”制度,建立“检查一张表”标准化流程,由社区网格员填写“房屋基础信息采集和结构安全隐患检查一张表”,填写内容包括房屋基础信息、房屋使用信息、房屋周边情况等。也就是说,社区网格员每排查完一栋房屋,填写检查一张表后并在表格中签署名字及业主名字,同时逐一告知业主房屋存在的隐患,要求业主承担起房屋安全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合理使用房屋、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大水坑社区共有房屋数量1322栋,截至目前已完成排查1089栋,已完成检查一张表1089份。接下来,大水坑社区网格站将加大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逐个进行登记,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辖区平安稳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