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代表桑艳围绕社区治理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陶倩2022-05-25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人大代表桑艳。

去年,新当选区二届人大代表的桑艳,被推选为龙华区民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短短半年代表生涯,桑艳通过积极参与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行走龙华、感受龙华。从和群众常聊的“家长里短”中,听取民声民情,发现民生领域可以改善提升的地方,助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天天有感的民生事。桑艳说:“既然人民信任选我当了代表,那我也要尽我所能,扎扎实实推动一些民生实事的解决。”

建议优化保洁经费提升市容环境

当选区人大代表之后,桑艳多次与其他人大代表一起深入城中村、社区、公园等地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境整治。看到很多志同道合、热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志愿者在大街小巷撕小广告、捡拾垃圾,这让桑艳反思:“这么多人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不是说明我们的保洁工作存在待改进之处?”

桑艳告诉记者,参加代表培训时,大会要求人大代表要敢言、善言,要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深入基层发现问题、了解问题、看到问题实质,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我一直牢牢记着这些话!”

桑艳很快向保洁员、周边群众发起问卷调查,并在早晚垃圾投放高峰期,实地了解情况。“我们的工作量比一些片区保洁员大不少,但在同等收入的情况下,生活成本又相对较高,这不太合理。”“保洁员很多年龄较大,常常看到他们天还黑着就出来工作,收入也不高,觉得他们非常辛苦”……掌握情况后,桑艳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了解龙华城中村分布情况、社区保洁项目安排、预算等。“目前龙华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项目由政府依据清扫面积拨付经费。”她认为,这种单一的分配方式,对于城中村较多的社区来讲压力巨大。工作强度大、工资低,难以激发保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经过认真调研,充分了解区情、汇聚民意后,桑艳在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优化社区保洁项目预算,助力提升社区环境卫生质量的建议》。她建议,区政府可以鼓励街道和社区引入社会力量,多渠道筹措社区保洁工作经费。在预算分配上,应充分考虑辖区实际情况,如人口密度、楼栋密度、建筑面积、生活垃圾产生量和清扫保洁难易程度等综合因素,制定科学的评估体系,合理分配预算。此外,可以研究提升保洁人员薪资待遇,探索设置长效机制,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中,将保护社区环境的理念不断渗透到人民群众中去。

建议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当选民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时,我曾承诺,未来五年将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初衷,围绕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集众人智慧,全心全意为民解忧。同时将结合自身优势,紧紧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出意见建议,用担当作为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桑艳格外关注数字经济、智慧城区领域,通过走访社区、参观学习,她认为龙华可以将数字化大发展的优势,更多地应用于社区治理之中,用科技造福民生。“利用现有的语音、视频识别,只要再加上一些传感器,就可以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智能燃气监测、充电桩安全监测、危楼监测、独居老人关爱监测等,通过实时和远程监测,排除安全隐患,支撑公共卫生、养老服务、医疗保障等业务应用。”在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桑艳与十余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使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建设龙华智慧社区的建议》引起极大关注。

“居民对社区需求一般分安全、环境品质、文化层面三个方面,社区治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龙华拥有先天的政策优势和产业链支持,应加大数字化手段赋能社区治理力度,令先进的城市治理理念、技术为民所用!”。

桑艳认为,数字化社区建设涉及多业务部门、相关上下游生态体系,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还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建议借鉴全国各地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运营经验,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引导科技企业、社会资本、服务机构等相关方共同参与,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社区的保安全、促民生。后续待时机成熟,亦可形成智慧社区治理的产业模式,面向全国辐射推广,助力龙华经济建设发展。“我也正在积极联系数字科技企业以及联名代表,商讨是否可以建议龙华先选取某一场景率先开展尝试,边做边摸索,探索出一条社会治理新路径。”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马华岗 许丽丽(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