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连续多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在哪

编辑:周浩桦2022-05-24 09:56内容来源:法治日报

新闻提要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对完善住宅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小电梯大民生

在步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背景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政府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而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非常有必要。此举对于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要作用。

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不仅涉及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更是平衡各方利益的过程。而加装电梯之所以一直是老旧小区改造难点,最大的阻力来自小区业主的意见难以统一,高楼层与低楼层业主之间的利益冲突时常成为最大阻碍。这也让很多地方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是倒在“最后一公里”,而是在“第一公里”就卡了壳。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还是一项重要的基层治理工程。从某种程度上讲,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治理水平。实践中,此前一些地方本着照顾全体业主合法权益的出发点,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时设置了“一票否决制”,但由此也造成很多难题。一些小区仅仅因为有一户业主不同意而让大多数业主的“电梯梦”无法实现。

让人欣喜的是,伴随民法典施行,一些地方如浙江杭州、江苏扬州等地纷纷出台新政策,运用法治思维支持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改变“一票否决制”的做法,依法推进加装电梯工程。这些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各楼层业主利益。面对各种诉求,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贯彻落实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从政策层面加强对相邻各方利益的引导、调整和平衡,避免此前的“一票否决制”现象,依法有序推进加装电梯工程。另一方面,也应充分协调照顾各楼层居民的利益,平衡利益、定分止争,充分听取业主意见,作出符合法律规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人民群众期待的价值判断。在不伤害低层住户利益的前提下设置最优方案,积极引导人们维护友善和谐文明的邻里关系,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办实事,解难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小小的电梯,将给亿万居民带来大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