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来深务工姐妹悬着16年的心放下来了

编辑:陶倩2022-05-24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为龙华医保分局工作人员送上锦旗,感谢解开16年身份互换参保难题。

“十分感谢,我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十六年前,来自重庆的土家族姐妹俩交换身份信息在深圳务工,多年后,姐姐即将退休,把事实和盘托出。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华分局经过反复核查讨论后请示上级部门,并作出决定:予以认定并变更实际缴费年限,通过变更参保登记方式,将原参保缴费记录记入实际参保人名下。日前,在龙华观澜务工的贺某翠、贺某华姐妹俩为龙华医保分局送上锦旗,感谢该局解决了困扰两人多年的心头大事。

早期谋生

交换身份信息

“当时真的是很无知,这么做只是为了生活。”贺某翠谈起自己与妹妹互换身份证参保一事,悔不当初。原来,贺某翠2006年来深圳务工,因年龄超出工厂招收范围,使用妹妹贺某华的身份信息进了工厂。“姐姐比我大两岁,和我长得很像,当时她两个孩子还小,要读书,家庭负担重。”贺某华坦言,鉴于姐姐家庭实际情况,自己不作多想就同意了姐姐使用自己身份证进厂的做法。一年后,贺某华来深务工,由于身份证已被姐姐使用,无法重复参保缴费,于是使用姐姐身份证进厂并参保缴费。此后,姐妹俩以交换身份信息的状态持续参保缴费了15年。“我们知道这样做不对,但也不敢说,怕说出来会被赶出厂,丢了工作。”贺某翠谈起往事,泪水涟涟,称自己今年即将退休,咨询时得知此种情况极大可能面临清退医疗保险待遇并删除医疗保险原有缴费记录,她和妹妹一时间都无法接受。

得知员工贺某华与姐姐交换信息参保一事后,贺某华所在的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贺某华工作认真负责,是个十分优秀的员工,也是公司成立后第一位面临退休的员工,公司此前一直研究是否对其退休后进行返聘,得知姐妹俩交换身份信息参保后,公司很吃惊但也积极协调,为员工提供帮助,希望争取到最好的处理结果。

贴心服务

为群众办实事

因姐妹俩在深圳参加了医疗和生育保险,龙华医保分局受理了俩姐妹相关材料,研究两人参保关系合法性认定并作处理。“收到材料后感觉非常棘手,原有的政策难以解决姐妹遇到的实际问题。”龙华医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案例上,最关键的是解决了缴费年限不清退问题,按规定,缴费年限一旦清零,要重新缴纳25年的医保。出现养老保险‘退休’,医疗保险还不能‘退休’的情况。”龙华医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外来务工人员对深圳的社会经济建设贡献巨大,早期管理不规范情况下,可能发生冒用他人证件务工参保,其本意可能是为了就业,并非为了骗取医疗保险待遇。

秉持着为民办实事,解决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办事宗旨和理念,龙华医保分局反复研究并上报市级部门,最终在确认两名参保人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不存在欺诈骗保的动机和行为,冒用身份参保行为未造成基金重大损失及影响社会公众利益基础上,作出现行决定。既解决了市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保障其应有权益,也体现市医保部门持续不断推进“全民医保”计划,力求实现医保全覆盖的目标和决心。

龙华医保分局提醒广大参保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冒用他人证件、虚构劳动关系等手段骗取医疗保险待遇、生育保险待遇的,除退还骗取的待遇,还将被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构成诈骗罪,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提醒广大用人单位须严格核实本单位参保人员身份信息,避免出现违法行为。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燕飞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