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小学体育课有了新要求:学生心率每分钟140-160次

编辑:刘晓宇2022-04-27 10:12内容来源:新华社

新闻提要

教育部近日发布《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下称“新课标”)。新课标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正式施行。

核心素养——体育课教“干货”重“实战”

与旧版相比,新课标将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

新课标这样定义“核心素养”——学生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包括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等。

季浏表示,整个教学设计、教学实施都将围绕核心素养,在教学内容上,将摒弃过去单一技术和单一知识点的碎片化教学,提倡结构化的运动知识和技能教学。

656[1].jpg

2022年1月11日,山东省青岛市基隆路小学的同学们在体育课上练习旱地冰球。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他以教篮球为例。过去一节体育课可能只教双手胸前传球,而现在一堂课不能只教单个技术,而要教组合技术,如传球、运球、跑篮。

“新课标强调知识与知识间、技术与技术间的关联性,体育课要教组合技术、有对抗练习和完整技术展示,让孩子能上场比赛。”

新课标倡导大单元教学,强调对一个项目的完整学习和体验。一个大单元最低由18学时组成,比如一段时间连续学篮球,让学生对篮球有完整体验和基本掌握,不再像过去一节课就教一个项目的一个技术,甚至这节教篮球,下节教武术,再下节教田径。

657[1].jpg

2021年5月20日,宁夏中宁县第九小学五年级篮球队女队员在体育课上打篮球。新华社记者黎广滔摄

此外,新课标强调在体育教学中创造复杂的运动情境。

季浏说,过去的教学经常原地不动做动作或按一个固定线路做动作,而真正篮球、足球比赛瞬息万变,未来的课堂要模拟真实运动情境,创造出复杂、动态、变化的场景。

王宗平说:“在丰富的应用情境中评价学到的技能,学生的集体主义、团队合作精神、抗挫能力等素养都能得到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校体育老师李世光说:“新课标高度聚集学生核心素养,很多方法源于基层,不管什么地域、什么层次的学校,只要落实‘教会、勤练、常赛’,学校体育一定能上台阶。”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