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清华毕业生放弃百万年薪做红娘?图啥?

编辑:刘晓宇2022-04-27 10:12内容来源:扬子晚报

新闻提要

清华毕业生放弃百万年薪做红娘?近日,两位90后女子月亮和乐乐备受网友关注,她们辞去高薪工作,打造相亲平台,成为全职“红娘”。

俩清华学霸放弃百万年薪做红娘

清华毕业生放弃百万年薪做红娘?近日,两位90后女子月亮和乐乐备受网友关注,她们辞去高薪工作,打造相亲平台,成为全职“红娘”。在选择放弃百万年薪工作时,面对周围人的不理解,月亮说:“每当我看到有人通过我们的帮助收获了满意的婚恋,都感到好满足好幸福!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就是,做有趣的人,做有意义的事。如果我一直做投资,可能成为一个很平庸的投资人。而如果我去全力运营相亲平台,那么我会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红娘。”紫牛新闻见习记者闫春旭笪越

素材来源:受访者提供

创业七年

两位清华女学霸

为找男友自创相亲公众号

2010年9月,1991年出生的月亮和乐乐两人分别以云南省高考文科第5和第6名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的金融专业,“起初我们两人想的很简单,大学期间要按部就班地学习、实习、去投行工作,也从来没有想过后来会成为一名‘红娘’。”月亮说。

在生活部,每到新生入学季,月亮和乐乐都会编写新生指南,举办各种舞会。新生舞会成了很多男女同学的“破冰之旅”,“我们阴差阳错进入了生活部,但渐渐发现做的都是喜欢的事情,而且在无意间促成了一些同学成为恋人,觉得有一种成就感。”

大学四年时光匆匆而过,2014年9月,月亮和乐乐都开始读研。此时,她们才意识到虽然促成了很多同学在一起,自己却还未体验过校园恋爱的美好,于是开始尝试各种途径去寻觅爱人。

“不如我们自己建一个相亲平台吧!”乐乐随口说的一句话,让两人有了灵感。她们最初的想法是给自己找男友,后来发现大家都有这个需求,“就想创建这样一个平台,把周围有类似想法的同学的资料发到平台,通过网络让更多人看到自己,也算是一种‘资源共享’。”

2015年初,月亮和乐乐利用业余时间设计了logo,创建了相亲公众号,初始用户是她们两人以及身边有着同样脱单需求的好友和同学。

月亮说,有着婚恋需求的人群其实很大,她们至今已推送了1500余位男女嘉宾,总体用户的相亲成功率为30%左右。

放弃百万年薪的工作

“去做独一无二的红娘”

2016年7月,研究生毕业的月亮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北京某跨国投资机构工作。而乐乐则进入香港的一家跨国集团工作,两人都有着不错的职业前景。

工作之余,月亮和乐乐仍然运营着当初建立的相亲平台。月亮坦言,金融行业虽然工资很高,有着百万年薪,但一直背负着很大的竞争压力,况且还有个副业。所以月亮和乐乐也常常促膝长谈,商量着是否要辞职全力做相亲平台。

2021年10月,正在纠结的时候,月亮收到一位同事发来的消息,这位同事的大学同学正是通过月亮和乐乐建立的相亲平台与爱人相识的。从同事发来的照片中,月亮一眼便认出了他们,“是我们平台发布过的嘉宾!”她内心欣喜万分:“原来自己一直坚持做的事情得到回应是这么令人愉悦!”

2021年底,月亮和乐乐把自己想当全职红娘的想法告诉了父母,都遭到了反对。月亮对父母说:“如果我一直做投资,可能是一个很平庸的投资人。而如果我去全力运营平台,那么我会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红娘。而且我觉得这是一件有社会价值的事情,需要有年轻人来做。”

就这样,两人怀着梦想,辞去了高薪工作,投入到这份“红娘”事业中。

创业7年,团队也从最初的2人成长为现在的60人。7年前,她们还是研二学生,一边要兼顾繁忙的学业,一边自学新媒体编辑,运营相亲平台。

忙碌焦躁中,放弃的念头时不时会冒出来,但用户报喜的时候,自己充满了成就感和使命感,这是她们坚持下来的理由。

收获姻缘

各自圆了最初的梦

找到中意的白马王子

乐乐的老公老曹曾是相亲平台的程序员,也在平台上“挂过牌”。每当有人问起相亲平台是否靠谱时,乐乐总会笑着说:“连我自己都是通过平台脱单的,你说靠谱不?”

2017年,老曹在上海生活,乐乐在香港发展,两人在网上聊了21天后便决定在一起。三个月后,他们见了第一面。如今,乐乐和老曹已经领证三年,并且有了孩子,每次回看婚礼视频时,乐乐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2021年11月11日,是月亮30岁生日。生日前,相恋三年的男友老鱼向她求婚了。月亮事后才知道,老鱼早在两个月前便开始策划这次求婚。月亮和老鱼是清华本科校友。2011年,两人第一次相识。

在老鱼眼里,月亮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同学,而月亮眼里的老鱼则是一个会修电脑、不善言辞的程序员小哥。刚开始并没有一见钟情,但两人相识7年后却意外走到了一起。

月亮告诉记者,他们虽然没有通过相亲平台认识,但她却觉得运营相亲平台的经验是自己和老鱼在一起的最大助力,“如果没有运营这个相亲平台,没有见过不同类型的异性,我根本不会清楚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样的人。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是给大家提供更多的相亲资源,另一方面也让我学会了如何和异性相处。”

给青年男女的建议

容易“脱单”的人都对自己有较清晰的认识

月亮告诉记者,她们运营的相亲平台不仅是相亲公众号,现在又增加了相亲小程序,用户可以在网络上自主报名。月亮表示,目前运营的相亲平台处于盈亏平衡状态,“刚开始投入了很多钱,但现在经过7年发展,整个平台已经能自我造血了。虽然不如辞职前的收入高,但我们还是很满意的,毕竟是在做喜欢的事情。”

在月亮和乐乐看来,她们打造的相亲平台融入了一套自己的价值观。“可能是学金融出身的,我们特别相信,找到对象是一个概率问题。”因此,对于那些想要“脱单”的年轻人来说,要做的两件事情就是要提高认识异性的数量和将这些异性转化成自己伴侣的概率。

月亮说,大家都歌颂“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或者“转角遇到爱”,觉得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找到对象,但她认为这样的心态是需要扭转的,“为何这样的爱情受到追捧,正是因为它太少见了。当代年轻人不应该抱着等待的心态,应该积极主动地扩大社交圈,提升认识异性的技术和能力。”

“大家常常会觉得长得好看的、性格好的、学历高的、收入高的人容易脱单,但其实并不是这样。”月亮在做红娘多年后,发现最容易“脱单”的人其实是对自己认知清晰的人,“他们知道自己想找什么样的人,明确自己的需求和优劣势。不会抱着下一个会更好,或一定要找到最好的那种心态,只会去考虑当下这个人和他合不合适。如果觉得合适,就在一起尝试。因为在一起只是感情的开始,而能不能走下去,还需要有更多磨合和经历。”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