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服务民企交出靓丽答卷

编辑:陶倩2022-04-27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率队到区晚晴苑养护院开展中秋慰问活动。

区工商联(总商会)“同心”志愿队和区工商联(总商会)党委“同心”志愿队向抗疫一线捐赠千余件物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部署开局之年,也是龙华区开启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新征程的第一年。

一年来,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业务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区委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构建龙华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部署要求,紧扣“两个健康”,强化民营企业的共振引导,积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力量。

强引领重教育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区工商联(总商会)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与党同心同向,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党建引领,是区工商联(总商会)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区工商联(总商会)自成立以来,就把党的工作融入到工商联运行和发展的全过程,积极推进工商联党组织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工商联党组织全覆盖。2021年12月8日,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党委揭牌成立,进一步加强党对工商联(商会)的领导、理顺工商联(商会)党建工作领导管理机制,加强党在民营经济领域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

对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是党建引领的关键所在。区工商联(总商会)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广泛掀起党史学习热潮,不断增进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区工商联(总商会)去年还举办了两期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培训班,加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企业家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搭平台优环境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工商联组织而言,就是要积极搭建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平台,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在全市各区工商联率先建立公安直联制度,目前已建立起与21家区直、驻区职能部门直接联系的沟通机制。2021年,通过“直联机制”反映和解决企业诉求135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

同时,推进“大走访,大调研”,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347家直属会员企业实现走访、联络全覆盖,及时解决企业难点堵点,助力企业稳健发展;举办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龙华区系列活动,开展以“亲商助企龙华再出发”为主题的龙华区2021年企业家座谈会暨企业服务大会,架起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营造尊重和支持企业家成长的社会氛围。

此外,2021年还举办了10期“亲·清直联会”品牌活动,大力宣讲惠企暖企政策及普惠金融产品,组织企业家交流学习,促进银企对接纾解企业融资难题,助力民营企业稳健发展;举办8期“企业家大讲堂”,帮助民营企业家更好地理解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史,引导民营企业家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塑品牌聚合力引导民企力量服务龙华发展大局

2021年9月,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发展目标。为促进民营企业融入“数字龙华”发展大局,区工商联多次组织开展数字经济主题宣讲,帮助民营企业把握大势、认清形势;积极打造“线上工商联”,搭建工商联资源互享网上平台;还对75家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进行专题调研,为民营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提出建议;稳妥做好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引导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为“数字龙华”积极建言献策。

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地融入“数字龙华”发展大局,2021年9月8日,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成立招商引资专委会、数字经济专委会、先进制造专委会、园区运营专委会、酒店餐饮专委会、时尚文化专委会六个专委会。六个不同行业专委会的成立,使服务民营企业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各专委会围绕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和“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部署要求,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为龙华发展谏真言、献良策,擦亮专委会特色品牌。

区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富而思源、奉献担当,认真履行社会责任。2021年区工商联(总商会)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发动民营企业募捐,共募集资金100多万元、防疫防暑降温物资3万余件,全部捐赠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卫健局、区公安局以及各街道。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募集资金约50万元助力广西凤山、东兰、罗城乡村振兴;组织企业家赴河源紫金开展扶贫协作活动,捐款捐物,慰问困难户和儿童,助力建设基础公共设施;龙华区六个街道工商联分别与潮阳区三个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实施对口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开展敬老慰问活动。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杨旭成/文 记者 蔡维泽/图

2022年区工商联(总商会)工作总体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区委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引导民营企业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为不断开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新局面,推动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把广大民营企业家群体乃至员工队伍都统一到党的战线上来。

二是夯实党建基础,突出党建引领。把党的工作融入工商联(商会)运行和发展全过程,

不断扩大党在工商联(商会)的影响,把工商联(商会)及会员企业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是深化直联制度,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制度化沟通机制,深化直联制度在服务企业中的实质作用。

四是助力全面建设“数字龙华”。持续宣传“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打造“云”课程,举办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研修班;运营区工商联小程序,为民营企业提供数字化智慧服务。

五是大力举办品牌活动。高质量筹办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龙华区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好“企业家大讲堂”活动,召开不少于六期“亲·清直联会”活动。

六是强化自身建设。做好区工商联换届工作,以建设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为目标,全面加强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建设。

七是推动乡村振兴。贯彻落实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强化民营经济人士社会责任教育。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和“万企帮万村”行动,赴河源、汕头、广西、新疆等地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八是指导街道工商联发展。加强区、街道工商联联动,组织开展工商联系统工作人员培训班,区与街道之间、街道与街道之间、行业协会之间,有效建立资源共享、活动共联、互助共建的联动机制;抓好街道工商联(商会)秘书处建设;指导街道工商联(商会)强化制度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