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举办“数字权益保护”知识产权高端论坛

编辑:陶倩2022-04-27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王佳淑 许逸楠 王夏颖)近日,龙华法院举办主题为“数字权益保护——以网络不正当竞争为切入点”的知识产权高端论坛。此次活动邀请了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龙华区重点企业代表和数字经济企业代表到论坛现场进行交流互动,多家企业代表通过直播渠道观看论坛。

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师玮指出,本次论坛围绕数字权益保护,以网络不正当竞争为切入点,旨在为各界精英人士搭建一个产学研交流融合的平台,深化大家对数字权益知识产权保护,切实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强大力量。

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谌鹏通过视频接入的方式进行了“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模式,数字技术支撑数字权益保护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他系统地阐述了数字经济的概念及特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和意义,以及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机遇和挑战,并对数字经济进行了宏观的政策解读,进而从数据价值、网络环境等方面发表了对数字权益保护的意见。

深圳美团优选华南区法务总监梁博文介绍了数字经济下社区电商的发展历程和业态模式,围绕履约链条展现了法律风控关注点,讲解了美团优选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为平台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和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思考和实践经验。

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从数字化的底层逻辑出发,介绍数字化的技术、要素与场景,引出数据贩卖、违规爬虫、超限采集、信息茧房等问题。结合数字经济企业在数据合规工作中的挑战与困惑,他提出数据和算法协同监管,着重通过在数据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来维护中小企业创新等建议。

接下来,龙华法院将致力于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持续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数字经济纠纷审判水平,为龙华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