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国电:让更多企业用上国产芯片

编辑:陶倩2022-04-26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国电智能制造基地将智能制造融入各个环节。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紧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机遇,深圳市总部企业、龙华区工业、纳税“双百强”企业——深圳市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坚持“芯片平台+业务应用”战略布局,围绕电力物联和工业物联领域,构建起“芯片-模组-终端-平台-制造-运维”产品生态,大力拓展芯片器件、物联感知、智能终端、平台数据、智能制造和集成运维六大业务体系,塑造工业芯片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领域核心芯片的国产化替代。日前,深国电的“电力智能终端及通信产品智能制造”入选2021龙华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标杆案例,该案例通过构建智能制造核心能力,为客户提供基于自主工业芯片的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推动工业芯片国产替代应用。

将智能制造融入各个环节实现全流程智能化

深国电是国家电网下属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支撑智芯公司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工业芯片企业为发展方向,专注于工业芯片创新应用,主要产品包括基于自主模拟、通信、主控芯片的各类物联网通信模块、电力智能终端及系统应用方案,在大浪拥有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基地。

为充分保障国网公司对应用自主芯片的电力智能终端及通信产品的生产制造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国电引入SCADA(数采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WMS(仓储物流管理系统)、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五大软件系统和一套工艺仿真软件,打通生产设备、智能仓储、AGV与五大软件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实现硬件生产数据自动采集、软件系统之间海量生产数据网络化流转与存储,依托海量生产数据设计符合公司智能制造路线的实用产品,以此支持公司运营决策和高效管理实施。通过自研投入及与国内厂商合作,目前深国电软件国产化率已达到80%以上。

“通过数字化检测设备与信息化分析手段,大幅提升检测效率及检测准确度,生产良率数据从项目建设前的98.02%提升至99.66%,按照年产能5000万计算,每年减少不良品82万个。”深国电相关负责人介绍。

持续推动制造业转型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

深国电通过将自身在芯片应用、软件开发等方面的优势与数字化技术进行紧密结合,成功完成了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实现生产进度实时监控、物料数据互通共享、订单品质精细化监控,质检环节引入AOI自动检查设备有效提升异常检出能力,采用大数据的技术方案为优化生产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

为助力国产芯片发展,深国电已经形成了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和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综合解决方案,如生产执行控制系统、能效监测系统等产品,可以帮助更多中小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在生产物料管理、工艺品质管控、仓储物流周转等各方面打造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

作为龙华区标杆企业,深国电表示未来将继续以龙华为大本营,紧抓“双区”建设机遇,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优势和龙华数字经济产业的区位集群优势,与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进行合作,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质合作伙伴的资源和能力,共同打造龙华区企业数字化转型软硬件一体化的生态平台,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

记者 金璐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