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首批三个“无讼社区”授牌

编辑:陶倩2022-04-15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探索创新诉源治理机制,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

龙华区2021年度“无讼社区”授牌仪式暨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张文林 文/图)4月14日,龙华区2021年度“无讼社区”授牌仪式暨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观湖街道樟溪社区召开,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皮勇华出席活动并讲话。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师玮,二级高级法官、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专项工作小组组长蔡志满出席活动,区司法局、区委政法委及全区各街道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等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一行先后参观诉讼服务站、微法院庭审专区(在线司法确认室)、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等场所,并详细了解相关工作情况。

福城兴富奋斗者广场为富士康公司员工提供各类便捷服务。

新和社区百余名志愿者与一线医务人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守护每位社区居民的安康。

市民带着孩子在樟溪社区白鸽湖客家文化公园儿童娱乐区游玩。


会上,师玮汇报了诉源治理工作情况。他表示,区法院强化诉源治理工作实体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驻街道诉讼服务站全覆盖,率先设立园区解纷中心,率先构建“法院+网格”调解模式,率先创建与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机制,打造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诉源治理机制。2021年,龙华区相继出现三个“无讼社区”,即观湖街道樟溪社区、福城街道新和社区、福城街道兴富社区,实现“少讼”乃至“无讼”的法治良序。

与会领导共同为全区首批三个“无讼社区”授牌,授予观湖街道樟溪社区、福城街道新和社区、福城街道兴富社区“无讼社区”称号。

蔡志满指出,区法院继设立诉讼服务站和园区解纷中心之后,又开展首批“无讼社区”创建,是创新诉源治理机制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也是龙华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工作的一件大事。区法院要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诉源治理,持续创建法治示范新阵地,持续打造基层治理亮丽品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

皮勇华对区法院及各有关单位的诉源治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对多元解纷的需要日益增加,这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区各有关单位尤其是政法机关,必须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起职责使命,强化改革创新,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上有新的更大的作为。她强调,一要进一步认识诉源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二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三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大工作格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