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呼吁长者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编辑:陶倩2022-04-11 08: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林孟端)今年3月以来,疫情已波及全国28个省份,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点,都向我们敲响了警钟。

疫情防控实践表明,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仍然是感染新冠病毒的高风险人群。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没有接种或没有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的老年人,死亡数、重症数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我国现在的统计显示:65%的重症患者为60岁以上老人,其中80%合并有基础疾病;老年重型患者中,有65%没有接种疫苗。另一项数据分析显示,香港已接种疫苗的患者当中,病死率为0.03%,未接种疫苗的为0.54%。

毋庸置疑,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新冠肺炎重症率、死亡率,目前来看,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接种率与全人群相比仍然偏低。为此,龙华区疾控中心向全区老年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一是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朋友,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按时完成全程接种。二是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低于年轻人,且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因此,老年朋友不仅要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三是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老年朋友无需过于担心,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有效,早一天接种,早一天安心,多一分放心。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老年人群,亦可接种新冠疫苗。如果不放心、拿捏不准,可将健康情况告知医生,获得更周全的建议,不要因为自行判断而错过获得疫苗保护的机会。目前,龙华区各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压实签约责任,为签约老年人提供便捷预约、接种途径。

部分老年人认为,长期待在家中或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风险很小,就不用接种疫苗了。龙华区疾控中心疾控专家表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4月15日前,龙华区所有社康中心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时间延长至晚上九点,具体时间为周一、三、五、日8:00-12:00,14:00-21:00;周二、四、六14:00-21:00。目前疫苗充足,如果担心跑空,可提前打电话,咨询当天疫苗剩余情况。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