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展一城特色 燃文化之光

编辑:陶倩2022-04-08 14: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回望2021,奋进2022,民生小事,是龙华文体人心系的大事。

全力冲刺!多一个文体场馆投用,便能让多一些市民享受身边的文体设施福利;多一些活动,业余生活才能丰富流转起来;多一些精品旅游线路,才能实现不出家门也能寻觅诗和远方……

“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出现在2022年《深圳市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的这些文字,描摹着2025年深圳的文化新面貌。而处于“都市核心”的龙华,要打造龙华人日夜想之念之的“数字文化”之城,压力很大,困难亦多!但,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迎难而上,恰是龙华文体人的特点。“十三五”时期付出的点滴努力,化为“十四五”时期锐意进取的基石。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唯有奋斗,始得梦成!

铺文体设施网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文体场馆

家门口有文体场馆,幸福指数会不会不断攀升?答案是肯定的!随着陆续建成投用的文体场馆逐渐增多,龙华人也从习惯说“没有”变成骄傲地回应:“我们也有!”

“场馆预约方便,近地铁站可以绿色出行。”市民凌女士直言,自简上体育综合体试运营以来,她的运动生活变得简单了。

2022年,龙华文体其中一个关键词就是提速。“到2024年年底,建成使用的文体场馆可为龙华增加约102万平方米的文体设施面积,总面积超700万平方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果说文体场馆建设是硬件,那么注入数字化技术,做好场馆运营,就是必备的软件。“未来的文体场馆,不仅能让市民拥有休闲运动空间,还能享受智慧化场馆服务。”引入数字化场馆管理系统,可实现“一网统管、一键预约”,以前繁琐的登记流程,将会一一简化。“目前平台上线超过200个文体场馆,是全市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文体预约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力争做到一键预约率超80%,让更多人可以轻松预约场馆,随时随地健身、娱乐。

完善高端体育赛事市场化运作机制,引入CBA、电子竞技品牌赛事等国内外高端体育品牌赛事和演出活动,不久的将来,龙华人不仅能在家门口锻炼,还能观看大型赛事,体验值将瞬间拉满。

“大而多”,当然是建设目标,“小而精”,也不可忽略。在构建全区文体设施网络上,龙华想要凸显特色。“不仅有大型文体地标,我们还将致力推动钢琴博物馆、白石龙文化中心、蔡志忠美术馆等特色文体场馆的建设。”上述负责人介绍,基层公共文体设施网络以增设城市书房,加大小型体育设施投放等方式同步进行,让文体设施应用于辖区内每个角落。

夯实品牌基础释放“体育+”效应

每天伴随着阳光照耀市民心灵的,是洋溢的笑容。过去一年,龙华举办了4500余场次文体活动,惠及330万人次。文以植德,体育强魄。丰富且有层次感的文体活动,满足了龙华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掀起了一波“冰雪热”,也激发了龙华人的冰雪热情。世界花滑冠军陈露的“陈露国际冰上中心”开进了龙华,节假日期间,这儿的人气爆棚;坐落于观澜湖生态运动公社的广东省冰雪运动训练基地,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首个冰雪运动训练综合馆。

风洞、马术、射箭、滑冰、滑板、冲浪,在体育爱好者的朋友圈内,小众体育运动逐渐流行。近年来,龙华区以高端化、特色化、差异化为理念,抓抢机遇,大力发展小众体育运动。与此同时,积极探索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推动体育产业与生态、旅游、数字化经济融合发展,催生“体育+互联网”“体育+旅游”“体育+娱乐”等新业态,打造城市体育新名片。

文化是城市的气质和灵魂。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国际文化荟萃的龙华,正加速对文化资源进行发掘、整合、保护和推广,引领打造一个个特色且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龙舟文化艺术节、“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等一批活动、赛事远播龙华美名;版画、红木、国瓷等文化名片推动龙华元素走出深圳,走向世界。擦亮品牌名片,一方面需要继续推动本土文化品牌“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也要拿出立得住、叫得响的精品力作。2022年,龙华区将依托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文艺精品策划创作;链接外部资源,与龙华文化名家、深圳歌剧舞剧院等高水平院团深度合作,发挥专业文化力量带动作用,打磨提升文艺精品,力争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龙华文艺作品影响力。

文产提质增优文旅“景”上添花

科技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随着科技创新速度加剧,文化创意与科技也发生着剧烈的“化学反应”。数字赋能,推动文化产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格局,激发出更强劲蓬勃的动力。

转型升级,是近年来频繁使用的热词。龙华区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推动传统文化创意企业转型升级数字化,培育数字创意产业新内容新业态。实际上,不少文化创意企业已经开始内在驱动,自我“转变”,从被动适应变为主动拥抱,以文化+科技唤醒企业新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依托重点产业,增强产业多元性,使新兴业态、时尚设计、传统品牌、拳头产品成为龙华文旅产业市场的主要供给,刷新龙华文旅产业新形象。“十四五”时期,龙华将重点发展工艺美术品创新设计与制造,文化用品、设备制造与印刷、文化休闲旅游及娱乐三大支撑性产业,做强做大;扶持创意设计服务、数字装备生产与数字内容服务、艺术品拍卖及代理三大导向性产业,实现突破发展。

疫情下,旅游业面临着考验。要突围,除了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外,数字技术为文旅发展插上飞翔的双翼。龙华区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牵引,全力推进“旅游+文化+工业+科技”融合发展,“重点打造大浪时尚小镇省级工业旅游线路和龙华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同时,加强对新型疫情防控模式信息化探索力度。”按照计划,2022年,龙华区将力争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经济增加值250亿元,文旅方面预计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亿元。“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特色小镇工程、古村落活化工程、休闲旅游工程,文旅消费工程等项目。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胜。高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旗帜,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也将在“十四五”期间不断改革思想,强化创新,走出一条龙华文体事业发展的特色道路,向更高层次迈进,致力打造兼具湾区影响力与国际知名度的数字文化先行区。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十四五”文旅发展新变化

“一环一带两镇四区”空间格局

一环:龙华绿环

串联环绕龙华全区的吊神山、阳台山、塘朗山、鸡公山、大脑壳山等山脉,打造龙华绿环。

一带:观澜滨河长廊旅游带

沿观澜河两岸,将龙华文化创意产业、商贸产业以及休闲旅游产业有机集合,促使观澜文化创意与滨水游憩共生共建。

两镇:特色小镇

大浪时尚小镇逐步建成时尚总部聚集、设计师汇聚、品牌荟萃、活动突出、消费活跃的时尚产业集群,打造国际数字时尚小镇。

观澜文化小镇致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新名片,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新地标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数字文化先行示范小镇。

四区:新兴文旅集

聚区、传媒文化集聚区、传统+科技集聚区、工艺创意集聚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