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唱响奋斗主旋律 击鼓催征启新程

编辑:陶倩2022-04-08 14: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四史’教育经典路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时间如流奔涌前行,站在新的里程碑上,回首来路心潮激荡。

2021年,对龙华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激扬振奋的一年。

这一年,建党百年和建区十载的庆典钟声次第敲响;在这座奋斗之城,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号角分外嘹亮……

这一年,龙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将不懈奋进的人文风气凝聚成恒久闪耀的主旋律、正能量,绘就了改革发展的壮阔画卷。

市民参观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坚定不移举旗帜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思想的指引。路能走多远,关键在思想能走多远。

回首2021年,一面旗帜始终在龙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这面旗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龙华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2021年,龙华组织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6场。全市率先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团“百场宣讲下基层”活动,全年累计开展“七一”专题宣讲186场。围绕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统筹开展公益宣传66次。

2021年,龙华实现“学习强国”平台供稿和覆盖率双提升。辖区“学习强国”学员总数达21.9万人,居全市各区第一,覆盖率从不足2.5%增至8.66%。供稿质量持续提升。全市首批开通“学习强国”区级融媒号,全年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文章、视频共220条,总刊发量同比前一年实现倍增,其中30余篇稿件登上“学习强国”总平台。区委宣传部获评2021年度“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先进单位,并在表彰会上作为获评先进单位的唯一代表发言。

薪火相传,凝聚初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用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为龙华“大学习”提供有力支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思想的火炬在龙华大放光芒。

外卖骑手化身文明宣传使者。


强化导向聚民心

回首2021年,一个阵地始终在龙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守护下坚如磐石。这个阵地,就是主流舆论阵地。

2021年,龙华高质量策划实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数字龙华”“奋斗之城”等近40次大型主题宣传。新闻宣传工作者全年无休,昼夜兼程,采写各级各类媒体报道5万余篇,其中重点报道超2万条,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平台刊播报道近900条。加大抗疫题材的挖掘力度,“移动帐篷”宣传报道全网传播量达2.2亿次,还涌现出“母女遥望”“万步为民”“星夜致敬”等刷屏全网的感人事迹。

2021年,龙华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筑牢舆情应对处置、“扫黄打非”工作、文化艺术活动监管三大防线,完成全区56个社区84所中小学“扫黄打非”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确保了全年意识形态平稳安全。

2021年,龙华筑牢网络综合治理的“护城河”,充分发挥“书记信箱”汇聚民意、服务民生的重大作用,全年办结“书记信箱”信件3200余封,办结率96.8%;网络安全宣传有关工作被写入中央网信办《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总结报告》,深圳成为报告中唯一被予以肯定的省级以下城市。

2021年,龙华创新打造互联网行业党建品牌,推动“深圳互联网党建研究院”落地见效,编纂形成《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填补了领域空白,打造全市首个企业公共关系服务工作室。互联网行业党建新模式被省互联网行业党委评为全省互联网党建优秀案例,入选《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选编》。

2021年,龙华站在新百年奋斗的历史起点上,吹响党史学习教育集结号,在全市率先开设挖掘地方党史的系列报道专栏“党史上的龙华”,以“寻迹党史·红色龙华”为主题,打造十个“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参观人数达240余万人次。采用专栏、书籍、视频、长漫、口述史、艺术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度打造“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红色IP,史诗长漫《他们为何神秘“失踪”》荣获第八届广东省网络文化精品创意优胜作品奖。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爱国之情,激荡奋进力量,为“奋斗龙华”建设加油鼓劲,为推动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铸魂立德育新人

回首2021年,一项工作在龙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推动下愈加扎实。这项工作,就是文明创建工作。

2021年,龙华完善创文巡查“六大工作机制”,高位推进、广泛动员、深入攻坚,推动创文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努力让文明创建的成果人人可见、人人共享,为深圳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了龙华力量,取得了绩效考核全市并列第一的佳绩。龙华以数字赋能,在全市率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化平台,规范管理,精准服务,创设“市民素质大讲堂”系列精品课程,送知识进社区、进园区、进家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开展文明宣讲。


2021年,龙华持续释放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效应,以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为团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深入校园、机关、企业和社区,将自强不息、崇德向善的龙华故事传播到各地;龙华全面叫响“无奋斗、不龙华”系列奋斗观念口号,让奋斗精神点燃广大党员干群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奋斗龙华观念更加深入人心;龙华持续擦亮“我是文明代言人”活动品牌,引导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行业群体化身城市文明的传播者、守护者,成为大街小巷流动的亮丽风景。

梦想的召唤鼓舞人心,奋进的步伐坚实有力!过去一年,龙华全区上下激扬奋斗精神,燃动了开启新百年征程的锐气、朝气、勇气、志气。

守正创新兴文化

回首2021年,一批精品、品牌在龙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塑造下炫目亮眼。这批精品、品牌,就是龙华文化文艺。

2021年,龙华以唱响时代主旋律为导向,推动全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培育组建了全市首家文学孵化基地,成立龙华印社、龙华区杂技家协会等社团、协会,文艺创作活力进一步迸发。罗洗河、邹明、欧阳明钰等5位文体名家的工作室落户龙华;单霁翔、姜昆等文体名家持续发挥影响力、牵引力,带动全区文化事业高端发展。

2021年,龙华掀起大型文体场馆建设高潮,龙华图书馆、九龙山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如期竣工,多个文体场馆建设加速推进,全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翻番,基本实现“十分钟文化服务圈”目标。

2021年,龙华高质量举办多项全国赛事和线上线下文化活动,诗词大会、青年演说家等经典品牌不断擦亮,让人民与城市共享发展成果;用灵感和智慧塑造更加激荡人心的文艺作品,各类力作竞相争妍,屡摘全国大奖,让龙华文化品牌更加鲜亮。

全面立体展形象

回首2021年,一个崭新的形象在龙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努力下变得更加立体、丰满,充满自信和活力。这个崭新形象就是龙华的城市形象。

2021年,龙华不断深化“奋斗龙华”系列观念,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和“奋斗之城”城区IP,设计发布龙华区新LOGO,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励志、奋斗的浓厚氛围,让奋斗文化成为龙华形象的鲜明底色。

2021年,龙华持续加大媒体融合力度,建成平台最多,覆盖报、台、网、微博、微信、抖音、Facebook、移动广播等“7+4+N”全要素的区级融媒传播体系。对以公众号、抖音号为主的新媒体平台进行改版优化,开设全市首个区级官方小红书账号,新华号入选最具影响力全国县级融媒号、公众号获评年度“深圳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龙华融媒传播力、影响力、覆盖率有效提升。

2021年,龙华探索国际传播新路径,创新构建国际化形象“3+N”IP体系、全国唯一区县级境外社交平台“脸书龙华”,国际化街区系列视频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个相关频道播出,向全球展示了可信、可爱的龙华国际化形象。

一个个数字、一项项举措,生动诠释了龙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方位、立体化展示龙华形象的成果。

击鼓催征启新程,奋楫扬帆正当时。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待。龙华区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推动理论武装建设、文艺精品创作、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雷钦健/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龙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2021年成绩单

理论学习

●全市率先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团“百场宣讲下基层”活动,全年累计开展“七一”专题宣讲186场。

●辖区“学习强国”学员总数达21.9万人,居全市各区第一,覆盖率从不足2.5%增至8.66%。全市首批开通“学习强国”深圳市龙华区融媒号,全年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文章、视频共220条,总刊发量同比上一年实现倍增。

●区委宣传部获评2021年度“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先进单位,并在表彰会上作为获评先进单位的唯一代表发言。

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十个“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参观人数达240余万人次。

●在全市率先开设挖掘地方党史的系列报道专栏“党史上的龙华”。

●采用专栏、书籍、视频、长漫、口述史、艺术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度打造“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红色IP。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宣传有关工作被写入中央网信办《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总结报告》,深圳成为报告中唯一被予以肯定的省级以下城市。

互联网党建

●推动“深圳互联网党建研究院”在龙华落地见效,编纂形成《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填补领域空白,打造全市首个企业公共关系服务工作室。

●龙华互联网行业党建新模式被省互联网行业党委评为全省互联网党建优秀案例,入选《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选编》。

文明创建

●张莹莹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工作室挂牌,成立由张莹莹任团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开展“五进”宣讲活动20多场,服务线上线下超35万人次。

●持续拓展文明实践中心矩阵,将52家“城市书房”纳入矩阵,总数量达121家。全市率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

●创文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取得了年度绩效考核并列全市第一的佳绩。

文化事业

●全年展出各门类文艺作品1056件,2021年文艺精品共获得市级以上奖项295项(国家级27项、省级54项、市级212项)。

●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文物修缮项目基本完工。推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入选“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新增3个市级非遗项目。

●落实文产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全年拨付约4000万元,出台《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2021年工作要点》《龙华区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3项文化产业新政策。

文化服务

●龙华图书馆建成开馆,九龙山体育公园和简上体育综合体如期竣工,大浪文化艺术中心、民治体育公园等6个场馆如期开工,成功引进蔡志忠美术馆、钢琴博物馆等特色场馆。

●高标准建成覆盖6个街道53个社区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投放公益性体育设施超过200件(套)。

●加速建成52个城市书房,总量位居全市首位。文体场地“一键预约”平台成功上线,37家体育场地登录“i深圳”平台,数量位居全市第四。

●引进《剧说温暖》《幸福渔村》等9部精品话剧,开展“群众体育系列赛事、文体公益惠民培训等惠民活动超4500余场次,惠及群众超330万人次。

文旅融合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以全省第二的高分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评审,成为全市第三个全域旅游示范区。

●成功举办龙华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文创活动。

宣传报道

●采写各级各类媒体报道5万余篇,其中重点报道超2万条,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平台刊播报道近900条。

●加大抗疫题材的挖掘力度,“移动帐篷”宣传报道全网传播量达2.2亿次,还涌现出“母女遥望”“万步为民”“星夜致敬”等刷屏全网的感人事迹。

●推出百版特刊《奋斗之城》,摄制大型纪录片《百年龙华奋斗记忆》,创造“深圳速度”的龙华区土地整备攻坚克难案例登上《人民日报》特别策划“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基层观察”栏目。

形象展示

●建成区级平台最多,覆盖报、台、网、微博、微信、抖音、Facebook、广播等全要素融媒传播体系,开设全市首个区级官方小红书账号。

●龙华融媒“新华号”入选“最具影响力全国县级融媒号”榜单,为全省两个之一、全市唯一,“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入选2021年度深圳最具影响力的十个政务新媒体。

●创建全国唯一区县级境外社交平台“脸书龙华”,常态化推送蕴含深圳元素和龙华人文特色的外宣报道,全年发布帖文347条,浏览量突破256万次。

●拍摄的民治、观澜国际化街区系列视频获省、市外宣平台全网推送,新华社、中新社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并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个相关频道播出。

记者 雷钦健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