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AI机器人加入龙华“数字战疫”

编辑:陶倩2022-03-24 09: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廖体娟 周奕君)3月1日,“龙·眼”4号隔离酒店防疫识别AI机器人和“龙·眼”5号社区卡口防疫识别AI机器人同时上线!这是继“深圳北站一证通行”“核酸检测点查询小程序”、“龙·眼”智慧流调系统后,“数字龙华”在“数字抗疫”的两个新大招。

防疫识别AI机器人是龙华区复用已有的“龙华数字治理AI支撑平台”,依托AI、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开发“发现未佩戴口罩人员”“车辆不配合防疫查验”“走道发现人员”等识别算法,自动预警高风险行为,自主联动责任人督促整改的破传统、减人工、提效率、保安全的“科学精准高效”应用。“龙·眼”4号和5号在全区全部26个隔离酒店、1125个社区防疫卡口同时上岗,投入使用近1个月以来,两个机器人的算法不断自我学习、自我精进、自我迭代,助力更加精准智慧的“数字抗疫”。

隔离酒店内,隔离人员、工作人员在走廊里走走停停、没佩戴口罩等违规行为,“龙·眼”4号隔离酒店防疫识别AI机器人就能迅速监测,并发送预警图文至责任人,以便及时干预。目前,龙华区全部隔离酒店均已接入“数字治理”AI支撑平台,覆盖率达100%,已截获6次隔离人员违规前往走廊、28单工作人员不规范行为。据统计,该举措减少了隔离酒店近500名安保人员。

在各围合小区、城中村的防疫出入卡口也部署了智能算法,“龙·眼”5号社区卡口防疫识别AI机器人也在积极工作,联动街道大屏监督员、社区负责人、卡口负责人全天候24小时守卫居民安全健康,已截获未扫码通行、未戴口罩事件803条。

AI算法在不同场景发挥作用,为龙华“数字抗疫”写下“生动注脚”。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龙华区在深圳率先推出“数字治理”AI支撑平台,以AI为源,融合视频资源,提供场景预警,快速响应城市治理问题,并充分将智能运算应用到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社区管理等各方面,现已开发城中村消防通道堵塞、电动车进楼道、小区车辆违停、暴露垃圾以及工地“绿网”漏盖等近10项主要应用场景智能识别预警,为城市基层精细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抗疫战,也是科技战、数字战。龙华区将推动智能AI机器人更多领域、更深一步的应用,向大数据和新技术借力,以科技赋能,打造“数字抗疫”新格局,为“数字治理”开拓更多的场景应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