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三个紧盯”防风险 “六个一”保安全发展

编辑:陶倩2022-03-24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开展指导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和“精准防”行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叶钟灵 张永茂)当前,全市各行各业已开始逐步恢复生产经营。为了把前期损失弥补回来,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不少施工单位和企业加足马力向前冲刺。但是,这样也可能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面有所放松。为了落实市、区有关分区分级分类做好精准防控,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经营有关要求,连日来,龙华区安委办加强对疫情精准防控和指导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和安全风险,促进全区企业安全发展。

全面帮助企业加强精准防控

据了解,《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2〕3号)发布后,龙华区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区应急系统会议,传达了再次要求应急系统要全面帮助企业加强精准防控和指导服务企业安全发展的有关会议精神,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区安委办要求,一是紧盯疫情风险,加强员工管理。各街道、各部门要持续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指导员工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倡议引导员工提供公告要求的时限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岗上班,并落实差异化、精准化的安全防范措施;二是紧盯员工安全意识欠缺的风险,加强安全培训教育。解除居家管控后,员工容易出现精力不集中,导致违规操作造成事故的风险。各街道各部门要持续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对返岗的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培训,并对员工教育培训情况做好考核和记录,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做好员工心理疏导。三是紧盯设施设备的安全风险,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复工期间,各类设施设备搬运、启动、关闭、维修、检测活动频繁,但专业人员未能完全到位,盲目操作设备容易造成事故。各街道各部门要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做好设备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可靠,杜绝盲目赶进度、抢生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等行为。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压实“三方责任”(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谋划部署,指导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坚决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组织开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确保做到安全管理到位、隐患问题清零到位、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全区10个组深入企业、社区、园区指导服务

3月21日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区安委办督查组、区水务局、区建筑工务署以及六个街道,分成10个小组分别按照“三管三必须”和“管行业、管防控”原则,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建筑工地及其从业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并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

在建筑施工方面,区应急局督查组抽查了龙华区人民武装部新营区、彬峰桂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检查时区住建局正在现场核查复工申请资料)、浪口厂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盛荟城朗悦坊工程项目、富城科创大厦项目、九龙山数字城重大项目场平工程等6个项目,指导企业尽快提交有关材料全面恢复生产经营。

在小散工程方面,该局督查组抽查了5家小散(二次装修)工程,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8处。其中: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香榧树下A1212住宅装修工程存在隐患问题5处;龙华街道景乐综合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存在隐患问题2处;大浪街道鸿盛御景花园16号商铺室内装修工程,发现隐患问题3处;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志扬路天富商贸城C栋A楼001-04号室内装修工程存在隐患问题5处;观澜街道桂花路103号-5、6号商铺装修工程存在隐患问题3处。上述隐患,该局督查组现场指导施工人员进行整改。

在“三小”餐饮场所方面,区安委办督导组抽查了5个街道共计16家“三小”餐饮场所,重点对燃气安全“四个严禁”进行检查,发现隐患问题48处。其中:燃气超量存放的有10家、气瓶间设置不规范的有1家,未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的有3家、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故障的有4家、未张贴“四个严禁”宣传标语的16家。区安委办督导组将相关问题上报有关单位,指导“三小”餐饮场所整改。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以点带面”抽查方式,进一步督促行业部门、属地街道及企业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