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观澜外卖骑手陈伟:不是在送餐路上 就是在卡口值班

编辑:陶倩2022-03-23 10: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片区外卖骑手陈伟(左)成为防疫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最近一段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外卖骑手和超市、小微商户一起,组成互联网时代维持城市运转的基底网络,外卖配送成了为城市“保供给”的重要渠道之一,外卖骑手这些质朴的劳动者们坚守岗位,用热情和汗水,穿梭在城市,参与保障城市运行,助力战疫。

陈伟,就是一名长期奔波在福城、观澜片区的美团外卖骑手,也是福城街道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书记。近段时间,他不是奔跑在送餐、送药品的路上,就是在利用休息时间到兴富社区做战疫志愿者。

送药送餐送菜平均每日接单配送50单

“为了千家万户,外卖骑手不怕赶路。”上周,陈伟感觉较往常更忙碌了。在陈伟所在的配送站中,他是一支27名外卖骑手队伍的领队,他们以配送点为起点,配送范围直径约为10公里,覆盖福城街道、观澜街道部分社区,用比往常更迅疾的脚步奔波在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上周,我们骑手每天的接单量明显增加,平均每人每日送单量平均50单,个别骑手接单量在60至70单。”陈伟说,与往常还有一点不同的是,这段时间的药品订单更多,药品订单约占每日订单量的20%,“疫情期间,我们也会特别注意这方面需求,尽量优先配送药品订单。”

谈到疫情时期送餐的感受时,陈伟说:“现在无接触取餐、无接触配送,对我们骑手来说很安全,配送也很方便。和用户接触的机会少了,不用爬楼梯,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的工作量是减轻了,但从内心深处来说,我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送到用户手上的餐才更温暖。”

引领同伴一同参与战疫、社区治理

除了每日穿梭在城市路上配送之外,休息时间,陈伟坚持挤出一两个小时,参与兴富社区战疫,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城中村卡口,帮忙维持秩序、扫码测温、绑管信息、消杀……不仅自己投身抗疫一线,陈伟也动员骑手伙伴参与。

疫情防控工作中,兴富社区充分发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熟悉社区、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动员快递小哥当好疫情防控的“哨前兵”,在日常快递配送工作中认真观察、及时沟通,第一时间将发现在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异常情况等上报社区,助力疫情防控举措落细落实。

2021年5月,兴富社区小蜜蜂义工队成立,陈伟担任队长,他们利用流动性强、覆盖面广、走街串巷、上楼入户的职业优势,每日穿行在社区,如同社区的眼睛巡视着社区的文明和安全问题。社区则建立起问题“反馈-上报-处置-处理-奖励”全链条机制,“小蜜蜂”们巡视发现的辖区路面坑洞、居民楼用火用电等安全隐患,社区全部跟踪解决,让他们也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公”。

记者 黄晓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张太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