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名人名家以“声音”支援抗疫 用故事守护孩子

编辑:陶倩2022-03-23 09: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故事魔法师单霁翔……”日前,“龙华文体云”上线多期故事音频,邀请龙华文化名家以“声”支援,加入护梦行动,化身故事魔法师,用故事守护孩子。

爸爸妈妈化身为“大白”“大蓝”去守护大家,那么谁来守护家中的孩子呢?为落实好疫情下的人文关怀,守护城市中的“小候鸟”,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龙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团校(深圳青年学院)、深圳图书馆、区教育局、区妇女联合会、共青团深圳市龙华区工作委员会、腾讯成长守护主办,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故事魔法师·护梦行动”项目于3月17日正式启动,同步启动招募行动,邀请更多人加入到护梦行动中来。

名人大咖助阵情牵“小候鸟”

“有一天,他在大树上贴了一片叶子,上面写着‘我有友情要出租’……”一个小故事,可能会温暖许许多多孩童们的心。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总导演,曾获得过多届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殊荣的韩真,给深圳的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动人的故事《我有友情要出租》。

“在疫情期间,能够有机会用自己的声音为不能与冲在一线抗疫的父母团聚的‘小候鸟们’讲故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愿意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暂时充当‘妈妈’的角色,用故事守护这些孩子的梦。”从接到邀请,到录制音频,韩真被活动背后的意义所打动,她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活动,更像是一种用心的守望。“大家都把目光投注到‘大白’‘大蓝’等志愿者和外卖小哥等社会群体上,而参与活动的你我他,则把最深情的话,最柔软的内心留给守在家里的孩子们。”只有把孩子守护好,才能让冲锋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没有后顾之忧。

姜昆分享了《方脸公公和圆脸婆婆》的故事,深圳著名主持人陈璐,则带来了《大海里的小小鱼》……活动以邀请名人名家以及社会各界朗读爱好者参与的方式,通过线上录制故事音频传递一个又一个让孩子们安心、勇敢的暖心故事,以“声音”支援抗疫。

据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很多家庭中,父母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不辞辛苦,不惧风险,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守护着大家。但他们身后的孩子,却留给了家中的老人或者邻居。”鉴于此,主办方策划和推出了护梦行动,希望以故事形式,守护儿童的同时,把支持和慰问送给抗疫一线的工作者。

活动从开始招募至今,已陆续收到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界名家以及海外爱心人士发来的故事音频200余个,除了大家熟悉的龙华区文化名人之外,还有不少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一线抗疫志愿者甚至是学生群体。小朋友郝颢鸿和郝颢雅的父母就是奔波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作为社区工作者,两个孩子的妈妈一直坚守在社区抗疫最前线,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她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社区居民,用大爱守护社区这个“家”。据介绍,郝颢鸿家庭录制的故事名为《害怕也没有关系》,他们希望通过故事告诉孩子们,要学会正确看待和调节负面情绪,同时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护梦接力用故事陪伴孩子前行

截至目前,“故事魔法师·护梦行动”已推出了九期内容,在一个个“故事魔法师”的守护中,孩子们得到了支持和鼓励,也得到了前行的勇气。

“活动贯穿全年,将持续开展至12月,希望每个人都能踊跃参与,接力护梦行动。”上述负责人称,该活动共分为同心战疫·为爱发声、同“声”护梦·暖心陪伴、童“声”筑梦·共向未来三个阶段。其中同心战疫·为爱发声为招募阶段,以名人名家力量带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同“声”护梦·暖心陪伴阶段,将结合线上展播,把故事音频全部储存在腾讯成长守护“鹅伴”智能机器人内,进而把这些故事小机器人送给需要守护的“小候鸟”手中;童“声”筑梦·共向未来阶段,则计划开展“小候鸟”反哺行动,征集孩子和爸爸妈妈在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通过真情实感的故事内容,凝聚奋进力量。

当下,招募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如果你也想加入护梦行列,成为一名故事魔法师,那就行动起来,录制音频投稿吧。参与详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龙华文体云”。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萧蕾 叶家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