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关于东航坠机,十个确定消息

编辑:孙逊2022-03-22 10:06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惊悉东航MU5735航班失事,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国务院委派领导同志靠前协调处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搜寻幸存者,尽一切可能救治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服务,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发布信息,认真严肃查明事故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民航安全管理。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中国民航局、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处置,并调派广西、广东两地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参与救援。目前,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一、时间

澎湃新闻通过白云机场官方小程序查询航班动态发现,MU5735原计划于3月21日13时10分在昆明长水起飞,14时52分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但呈失联状态。当天下午16时34分,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通报,当天,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广州航班任务时,于梧州上空失联。在此次东航客机掉落之前,中国民航已连续138个月保持持续安全飞行。

二、地点

广西消防最新消息,MU5735坠机地点位于广西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神塘表附近山林处。

三、救援

广西第一批消防救援117人已到达梧州坠机现场,并在现场成立搜救前线指挥部。目前,广西消防已抽调760多人,分三个方向赶赴藤县现场开展搜救工作。南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梧州军分区、武警梧州支队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赶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陆军某陆航旅、某合成旅、某空中突击旅,空军某运搜旅,武警驻事发地周边力量等迅速完成备勤,随时准备支援。

四、医疗

事故发生后,广西卫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前往现场组织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由广西卫健委领导带队,组织12名重症、烧伤、骨外科、创伤等专家赶赴藤县支援。目前,梧州市卫健委已派出80多名医护人员、36部救护车赶到现场,在现场设立救护点,安排好一、二线救治医院,设立快速通道,并准备血液以及各类抢救物资和设备。广西全区各地首批心理专家50余人正在陆续赶往现场。

五、监控

一段飞机坠毁前的监控画面显示,一架飞机的机头朝下直线坠向山林中。从视频中看,客机疑在空中并未解体。整个坠落过程不超过5秒。21日下午,澎湃新闻向监控画面拍摄公司梧州市北辰矿业有限公司核实了该视频的真实性。

六、家属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已设置临时等待区,由专人引导MU5735次航班乘客亲友前往等待消息。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家属联络和紧急情况处置工作。航空公司已在机场附近联系好酒店,会有医护人员陪同家属到酒店休息等待进一步消息。

七、哀悼

东航3月21日晚间公告,本次飞机失事的原因还在调查中,公司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公司对本次飞机失事中遇难的旅客和机组人员表示沉痛的哀悼。

八、谣言

21日下午,有微信群聊天记录称,昆明世博园有7名领导乘坐了该失事航班,“办公室已经有人在哭”“都是身价过亿的”等信息随后发布在微信群内。澎湃新闻从相关渠道证实,昆明世博园当天并无人乘坐航班前往广州,网传信息为谣言。

九、停飞

东航空难发生后,东方航空目前已经将该公司所有737-800执飞航班的飞机全部控制在地面,空中的航班落地后不再执行航班。

十、乘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从中国东航方面获悉,失事航班没有外籍乘客。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