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开足马力快拉生产“进度条”

编辑:王容2022-03-22 10:0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3月21日,深圳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3月21日,航嘉工业园(深圳)产能预计恢复到平常的80%左右。 深圳晚报记者 李其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 王新根 李其聪 方舟 叶洋特) 3月21日,深圳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深晚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多个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南山区科兴科学园,约有12000人返回办公;龙岗坂田航嘉工业园内,600多位员工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眼前的设备;与此同时,在距此40多公里的沙井中集天达总部园区内,各条生产线亦开足马力,以保质保量交付。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的第一天,深圳各供应链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发展,力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科兴科学园:约1.2万人返场

曾经因疫情防控需要,扛着主机跑、上演“万人大撤离”的南山区科兴科学园情况怎么样?据科兴科学园负责人陈庆兰介绍,通过物业统计,在深圳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第一天,约12000人返回科兴科学园办公,主要是互联网科技类企业。而园区客户中,还有70%的企业仍然选择居家办公,这些企业大多数为互联网文化产业类企业。其中也有部分金融科技类的企业按照业内规定需要错峰出行,实施分班次办公。

在园区B3栋的一家科技金融企业,前台告诉记者,接到上级关于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秩序的指引后,其公司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员工返岗,有部分员工仍处于管控区或封控区。“我们的工作性质使得居家办公和在公司办公区别不大,所以公司也做了人性化管理,不想来办公室的人可以继续选择居家办公。”

“我工作10多年了,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想上班。”在园区一家科技设备制作企业的陈先生说,第一天来这上班,心情都舒坦很多。他介绍,自己是公司从事销售岗位的职员,日常工作是维系客户关系、寄送样品等。在居家办公期间,只能电话和客户联系,或整理资料。“因防疫需要居家办公对于我们这样的岗位来说,工作基本上是等同于停滞了,所以我们迫切想上班,这些天还要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终于上班了,很高兴。”在一家信息科技企业上班的郑小姐抱着笔记本电脑,在园区花池边上的凳子上工作。她说,自己也是销售岗位,居家办公增加了业绩上的压力。听到通知能回来上班后,一大早就来了。“居家办公容易被其他杂事干扰,办公室内效率就高一点,有时候打电话说一个事,不如当面讲明白。”郑小姐说,来上班的那一刻,感觉到是:“这才是原本的生活。我来花池这边坐,就是感受这种日常气息,你看那棵树,我们离开的时候光秃秃的,现在长满了绿叶子,感觉我们错了那段春光,又遇见另一段春光。”

航嘉集团:企业产能“爬坡” 员工元气满满

3月21日9时30分,在龙岗区坂田街道航嘉工业园内,各个车间已经忙碌起来。“预计今天产能能够恢复到80%左右,一两星期内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航嘉集团供应链管理部总监周丹向记者介绍。

总部位于坂田街道的航嘉集团,是国内知名的电源企业。据了解,作为重点企业,3月14日至3月20日,航嘉工业园区采取封闭式管理,住在园区内的工人照常上班。

3月21日,该园区解除封闭式管理后,住在园区外的600多位员工,除了少部分处在封管控区的人,基本都已经回来上班。刘凯在航嘉已工作了十几年,当天一回到厂里,见到熟悉的同事,一声“终于又见到你了”表达了兴奋之情,随后元气满满地投入了工作。

“上个星期,封闭管理期间,是不能堂食的。今天园区开放了堂食,但食堂设置了隔板,员工分批就餐。”周丹表示,这个时候依然要精细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恢复正常产能,她充满信心,“我们有库存材料,另外也会每天和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积极统计物流情况,现在员工基本都回来了,一两星期内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深圳中集专用车:重新进行生产调度 确保产品及时交付

“自接到主管部门恢复生产通知后,公司第一时间结合员工实际到岗情况进行生产能力评估,重新进行生产调度,优先应对紧急订单的生产、发货等需求,确保有关产品及时交付。目前除个别在管控区的员工尚未到岗外,其他已全部到岗。”3月21日,深圳中集专用车(简称“深圳专用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公司产能已基本恢复至此次疫情管控前水平。

深圳专用车是中集集团旗下中集车辆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专用车生产基地,主要从事半挂车生产、改装和专用车专业化开发设计、制造。3月21日早上,记者看到,工厂专用车零部件生产车间里,机器飞快运作,工人们戴着口罩,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已是一派繁忙生产的景象。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深圳专用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发展,严格遵守防疫政策,落实 “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差异化防疫措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努力恢复生产经营工作。

中集天达深圳园区: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 有信心完成年度计划

中集天达总部园区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目前公司内人员到岗情况亦十分理想,有序保证生产的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集天达深圳园区主要负责登机桥等空港设备产品的生产,近期公司已向即将启用的湛江吴川机场交付旅客登机桥和机场消防车,设备调试人员已在当地按计划进行调试推进,此次疫情并未对该项目造成实质影响;与此同时,国外因疫情影响,人员调动有一定难度。中集天达为保障全球项目顺利推进,创新应用远程指导安装的方式,保质保量交付设备。

据悉,今年中集天达登机桥的新进订单较多,为保障顺利完成,生产人员已经基本到岗,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有信心在年内按计划完成。

坪山高中园:聚力攻坚民生工程确保顺利收尾

目前,坪山区高中园项目防控体系已建立,现场管理、人员防护等方面符合要求,项目建设恢复正常。

坪山高中园是重点民生工程,该项目按照高效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计划于7月30日完工并交付使用,9月1日投入使用迎接首批学子入学。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建设工期造成的影响,坪山区提前部署、统筹安排,确保疫情防控和有序生产两不误。

为确保安全高效,坪山高中园项目运用防疫实名制系统,实名制登记人员严格查验24小时场所码,要求人员做到100%佩戴口罩、100%测量体温、100%健康登记,确保一个不漏。所有车辆进场执行报备制,先报备审核后进场。

据介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基础上,项目采用“平行施工”方式,各工作队连续均衡开展施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将加大施工人员和设备材料投入配置,进一步提高效率,加快工程攻坚收尾。“上周我们做好设备、设施及外架的巡检工作,并梳理资源投入计划,确保开工后能迅速进场、顺利施工。”中建科工坪山高中园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赵刚军说。

[编辑:王容]

相关新闻